【实务探索】浅议公益项目设计的要点

浏览数:191

9月20日下午,我加了彩虹社工第五届公益项目设计大赛的预赛,感受到了参赛同工的前后辛苦、用心的准备,感受到了我们彩虹同工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我也从中学到不少好的项目设计思路。预赛后,可能一些参赛同工觉得自己项目设计的不够好、或者觉得自己的项目路演没达到预期,这一切都不要紧,万事开头难,向前跨出一步就离成功更进一步,功夫不负有心人,耐心等待出彩的那一天。

      因为时间的原因,现场没来得及向同工分享我对项目设计的一些感受和拙见,在此形成一些零碎文字。观点难免有失偏颇,欢迎大家共同交流。

一、关于项目需求

      在做项目需求分析的时候,如果我们没有调研数据的支撑的话,就会让人感觉我们的需求分析说服力不足,让人感觉所提出的服务需求和存在问题是我们想当然的、主观猜测的,进而让人怀疑项目实施的必要性。此外,如果在某个街道开展某个项目,除了引用全国/全市的相关数据外,我们最好也做下这个街道的需求分析,因为全国/全市普遍存在的问题和需求,有可能在这个街道是不存在的。具体的需求调研有相关的书籍/培训可以学习。

二、关于项目目标

       项目总目标的表述上可以是笼统、宏观的,但是项目具体目标设定要尽量符合SMART原则,即具体的、可衡量的、能够达成的、相关的和有期限的,具体目标在文字表述上至少要让人感觉是具体的、可衡量的(数据化)。如: 80%以上的项目服务对象能够掌握2种**技能,80%的血糖高的老人接受一年项目服务后降低到正常值范围(何谓血糖高、正常值范围要作数据说明)。不具体、不可衡量的目标让人无从知道项目的成效,有不靠谱之感。如果项目目标真的无法具体化和可衡量,可重新考虑我们的项目定位和设计。

      此外,对于项目设计的新手,容易把项目目标表述成项目产出/服务指标,如:让100位有行为偏差的青少年参与到**活动,本项目预计开展10场**活动等。

三、关于项目实施方案

      对于项目资助人来说,项目实施方案越全面、越具体、越细致越好,这样给人一种我们对项目实施是有过深思熟虑的、能够轻松驾驭的感觉。理性的资助人通常会将项目交给有明确、细致实施计划的人来做,即使后期因故调整项目实施计划也不要紧。 项目方案最好能用表格来展示,清晰明了。

四、关于项目监测

       项目监测通常容易被忽视,理论上说项目监测方案和项目实施方案同等重要,是项目成效达成的保障。好比你给予一个官员权力来施政,而没有监督问责机制,结果,可能这个官员不仅没有施好政还存在腐败。做为项目设计的中高阶段,应多考虑项目监测这一块,给项目资助方一个感觉:我们在项目的目标达成上是有强有力的保障。项目监测方面包括监测的机制、措施及工具。项目监测方面知识和方法可咨询机构项目管理部人员,项目管理部其中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对机构所有项目的运营和成效进行监测。

五、关于项目预算

      项目预算也容易被大家忽视,涉及到钱这样的“大事”不可不重视。他人想要资助我们的项目,他最关心的可能就是钱怎么花,一些项目专家在评审项目时首先看的是预算。钱都不知如何去花,很让人怀疑我们的项目执行能力。我们社工在经费预算上不太擅长,预算通常比较笼统、一些类目的单价定的也比较随意。项目是要考虑成本和效益的,钱既不能多花也不能少花,更不能乱花,项目资助人也希望他的钱能够效益最大化。此外,在编写项目预算时,越具体越清晰越好,让人清楚知道每一笔钱是怎么花的。

六、关于项目创新

       这个可能是我们社工最关心的问题,通常大家都有或多或少的“创新焦虑”,总觉自己的项目创新不足,想方设法找项目的创新点,着实死了很多脑细胞。创新性确实是项目设计重要的一块,但它不是全部。可行性不足、需求度低的创意不是个好创意,就像建一座外形奇特的大楼,虽然造型极富创意,但是我们还得考虑大楼的安全性、实用性、建造成本等。项目创新主要体现在服务人群、介入点、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即使同样人群、同样服务内容的项目,但是我们采用不同的方式手法,使项目服务成效更快或更好、成本更低、单次活动受益人群更多...等等,这些也是项目的亮点,项目有1-2个闪光点基本上就能吸引人。所以我们要多个角度看待项目的创新,重视创新但无需过分纠结于创新。

        最后,项目书撰写是个严谨的工作,避免错别字,排版美观,详简得当,前后连贯,前面提到的问题后面则要有呼应。项目路演是我的弱项,没有好的经验告诉大家,忍不住想说的是:路演有时比项目书更能打动人,路演时间通常很短很宝贵,评审专家也容易走神,尽量能抓住专家注意力,把专家的思考、情感引导到自己的轨道上来,重点突出项目的总体思路和亮点,这需要我们大家多演练、多上台、多向有经验的人指教。

       

祝各参赛同工在机构公益项目设计大赛上收获满满!

郝柱于2017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