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彩虹社工参与疫情防控战实录

浏览数:755

今天是武汉“封城”的第12天,也是全民抗击疫情第34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共同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决心,各条线、各行业、各领域人员都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这其中就有彩虹社工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正月初一赴防控一线


彩虹驻海湾社区社工在留置观察(定点)酒店值班及后勤供应工作


1月25日春节晚上8点,正当大家还沉侵在春节合家团圆的欢乐氛围中时,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南山区蛇口街道海湾社区项目组的社工接到社区用人单位紧急通知,速回办公室集合,有紧急的工作任务。原来,社区工作站接到一项紧急任务,需妥善安置“歌诗达”邮轮148名疫情密切接触乘客,做好集中留置观察工作。面对持续蔓延的疫情,社工家属有些担忧,社工也有点焦虑,毕竟社工家里也是上有老、下有小,其中一位社工的孩子才1岁多,正是特别需要妈妈的时候。远在外地的党支部书记给她们打去电话慰问和支持,机构理事长说“如果需要支援,我也可现场参与”,最后在这艰难时期,社工说“我不去,总有人要去”,社工的使命感让他们提前结束假期,全力配合社区党委、社区工作站的工作,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在留置观察(定点)酒店值班值守,为留置观察游客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包括为观察点游客购买所需物资,确保滞留人员日常生活供应。


防控就是责任:两百多名社工捐钱出力

彩虹禁毒及民政领域社工参与高速出口车辆人员体温


机构理事长张会营、党支部书记宋红源为主要负责人的彩虹社工疫情防控应急小组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协调相关工作人员在用人单位的统筹指挥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达的有40多个项目组总计240多名社工。如禁毒和民政领域社工协助社区登记湖北返深人员信息、上门核查居民健康状况,参加村路口、高速出口车辆人员体温检测;学校社工参与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咨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计划制定等;社区社工协助开展湖北来深人员登记、测体温、疏导情绪等工作,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菜,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同时发动骨干居民,运用微信群、朋友圈,提供正面信息,宣传如何有效预防冠状病毒,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减少居民因疫情带来的恐慌情绪。

彩虹驻万科城社区社工张贴防疫宣传单


同时彩虹社工党支部积极响应深圳市民政局、龙岗区民政局关于动员慈善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倡议,向龙岗区慈善会定向捐赠抗击疫情专款10000元,用于支援疫情严重地区。同时防控应急小组还为一线员工提供口罩等必备工作物资,发布安全指引,为不需要值班或无条件上班的员工发布延迟复工时间的通知,做到不添堵、不添乱,保障员工人身安全。

彩虹驻紫薇社区社工为居家隔离观察的居民送菜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彩虹社工将继续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挥专业优势,有序参与疫情防疫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线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