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社工的“七心”战“疫”

浏览数:235

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彩虹社工积极投入到基层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截至2020年2月25日,彩虹社工有405人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另有142人参加线上的疫情防控服务和后勤保障服务。

疫情期间,彩虹社工充分利用服务社区、熟悉居民的优势,结合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既有开展入户排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疫情防控宣传、解决隔离生活困难等常规性疫情防控工作,也有运用现代科技开展心理辅导、情绪调适、健康管理、居家禁毒、亲子关系调适等专业化服务。

面对繁重的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彩虹社工一线防控人员克服多重压力和困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竭力奉献、尽职尽责,他们是我们的身边的战“疫”英雄。在此,我们选取参与基层疫情防控7名彩虹人代表,讲述他们的故事和事迹。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心动魄,但总是在平凡中给予我们感动,在默默坚守中给予我们力量。这7名代表很好诠释了彩虹人战“疫”中的“七心”:初心、决心、暖心、精心、齐心、爱心、恒心”。篇幅有限,不能展示其他更多彩虹人的战“疫”事迹,在此我们向所有参加疫情防控的人员致敬。

【初心】彭章荣:抗疫一线,党员的身份给了我力量

彭章荣为彩虹社工驻西丽街道丽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项目主任,也是一名中共党员。自1月28日参加疫情防控,截至2月25日累计工作29日。从上门排查登记、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发放宣传资料到安抚居家隔离人员情绪、协助居家隔离人员解决生活困难等,他都认真负责,经常加班到深夜。

最初,社区防控物资不足,防护设备简陋,彭章荣在社区疫情防控中需要经常接触从重点疫区返回的社区居民,刚开始他也为自己和家人担心过。每当犹豫徘徊的时候,他会在心里重复告诉自己是一名党员,要坚守自己的入党的初心,在党和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要挺身而出。他说:“在抗疫一线中,正是党员的身份,给了我强大的力量”。为了减少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彭章荣安顿好怀孕的妻子后,自己一人居住,全身心投入抗疫中。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之一是居家隔离人员的不理解不配合。个别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由于长时间闷在家里,心情变得烦躁,进而不再遵守居家隔离承诺,有时偷偷跑出来,甚至有攻击性行为,与入户的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发生正面冲突。彭章荣迎难而上,运用社工的价值理念和工作方法,尽大最大努力争取他们的理解和配合。他说面对居家隔离的群众,即使工作再忙再急,需要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真心接纳他们,耐心解释居家隔离的意义,积极关心和解协调决服务对象面临的现实困难,注意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多予以鼓励和信任。在疫情期间,彭章荣通过这样柔性工作手段,成功化解了几起居家隔离人员不配合的难题,获得社区其他防控工作人员的好评,也给他带来了工作上的成就感。

彭章荣正在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服务


【决心】海湾项目组:无惧挑战,服务“歌诗达”邮轮疫情密切接触乘客

1月25日晚8点,彩虹社工驻蛇口街道海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组接到社区的紧急通知。原来,搭载 4973 名游客的“歌诗达”邮轮将于次日返回深圳蛇口邮轮母港,邮轮上有400余名湖北籍游客。社区工作站需参与妥善安置“歌诗达”邮轮148名疫情密切接触游客的紧急任务,做好集中留置观察工作。

海湾项目组的社工立即结束休假,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在留置观察的酒店值班值守,为留置观察游客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确保滞留人员日常生活供应。

要去一线为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服务?听到这个消息,海湾项目组员工的家属们起初大多是担心的,项目组员工自身也有顾虑。但在这特殊时期,社工助人的职业使命让他们毅然决然的返岗,一句“我不去,总要有人去”的态度让人动容。在耐心做好家人的工作后,海湾项目组4 名同工全力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参加完“歌诗达”邮轮疫情密切接触游客的集中留置观察工作后,海湾项目组继续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的,上户登记摸排、疫情宣传、服务隔离观察人员等工作还在紧张有序开展。


海湾项目组开展重点疫区返深人员的登记工作



【暖心】郭月媛:演“战‘疫’”戏给儿子看的社工妈妈

郭月媛是彩虹社工驻龙城街道的禁毒服务的项目主任,于1月28日开始参加街道组织的抗疫情工作,截至2月25日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8天。除了协助对返深车辆人员测量体温、社区上门排查、疫情宣传等工作外,还重点对辖区居住的所有湖北籍吸毒史人员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逐一进行电话回访,及时掌握他们出行和健康信息,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和心理调适的知识,协调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

由于是双职工家庭,自爱人上班后,8岁的儿子顿时没有人照顾,每天都需要寄送到亲戚家,下班后去接回,特别是到了周末,孩子看到她还要上班很不理解,为什么之前的周末妈妈都可以休息,现在总是要上班,不能陪伴他,为此闹了好几次脾气。

为了让孩子理解妈妈的工作,明白抗击疫情工作的意义。郭月媛决定找了同事演了一出戏。她让同事给发了一条微信,编写个疫情期间需要持续上班的通知,并给孩子看到这个通知。然后再让同事打了几次电话过来,故意让孩子听到要求上班的通知和参加疫情防控服务的意义。

自此以后孩子就不闹了。现在有时还会对妈妈说“你去防控疫情吧,这是命令,是责任,但我还是讨厌这个疫情”。每次妈妈下班回来后,他也会说声妈妈辛苦了。看到孩子懂事,郭月媛感到非常暖心,疲惫一扫而尽。近期,郭月媛让他做疫情手抄报,通过画手抄报让儿子明白很多一线人员在为这场疫情的付出。


郭月媛(左一)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



【精心】金排项目组:场地虽不能开放,但社区党群服务不能停止

彩虹社工驻龙岗区布吉街道金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岗的4名同工于2月2日义无反顾地回到岗位,快速进入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截止2月25日,全员累计在岗服务18天。金排项目组4名同工均为女性,每人都有家庭,其中有3名同工是年幼孩子的妈妈。特别是张红薇同工家里有2个年幼的孩子、2位年迈的老人需要照顾,她需利用中午的短暂休息时间赶紧买好菜送回家。

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场地和功能室不能向居民开放,但金排项目组创新服务形式,精心为社区居民“烹饪”美味的服务,让社区党群服务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针对社区老年人日常生活单调,缺乏乐趣的特点,通过发送图解、视频、文字、群内交流等形式,向老年群体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及最新的疫情动态,从而增强老年人同辈群体间的沟通交流,增加需求及情感的表达。通过组织社区青少年绘制防疫漫画或手抄报的形式,加强青少年对防疫知识的理解,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为沉闷紧张的社区氛围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此外,还为参加联防联控的社区志愿者开展线下培训,让志愿者们能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为居民提供精准有效的志愿服务。


机构驻金排社区社工开展联防联控志愿者培训



【齐心】创业路项目组:同舟共济,融入到社区防控的大团队中

在接到社区疫情防控通知后,彩虹社工驻南山区粤海街道创业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仅有1名员工在岗。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呼唤和团队伙伴的期盼,创业路团队成员不畏艰难,远途跋涉,以最快的时间返回到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除1名同事老家因交通全部停止运营、封村封路导致无法正常返岗,其余4名同事全部于2月1日前到岗。其中傅迪勇最早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为了“轻装上阵”,全心投入工作,他特意将妻儿和父母送回浙江老家。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杨晶自接到通知后没有任何退缩和迟疑。刚毕业参加工作的胡小媛安抚好家人情绪后以最快时间返回岗位。远在重庆老家的项目主任周珍接到通知后立即更改航班,然而去机场是个大难题,因为当地“封村封路”,车辆不准上路,她想方设法,多方开证明,历经坎坷后终于到了机场进而返回深圳。

一个人力量总是微弱的,只有齐心协力,才能战胜疫情。创业路团队充分融入到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大团队中来,在创业路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与社区民警、社康医生、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一起分工合作,并肩作战。

项目主任周珍说:“我感觉这次疫情工作中,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完全团结在一起,共同为一个事情一个目标去奋斗,王湘江书记是我们这个大团队的主心骨,不仅身先士卒,还关心所有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不计得失,相互之间很有默契,让我们感到团队的温暖和力量”。


创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服务中

获得居民肯定


【爱心】徐丽萍:扶老助困,重点关爱社区独居老人

徐丽萍为彩虹社工驻南山区粤海街道京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线社工,也是一名正在向党组织靠拢的发展对象。自1月30日开始参加防疫工作以来,截至2月25日累计工作27天。

在一次入户登记中,她了解到社区一户独居老人家里储存的食物快吃完了,仅剩几个红薯了,而附近没有买菜的地方,老人自己无法出远门,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来网购。她的子女受疫情影响在外地无法返深,老人正为后期的吃饭发愁。徐丽萍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到老人的子女,得知其子女也正在发愁父母的吃饭问题。

于是,徐丽萍提出一个解决方案,让老人的子女在网上下单购买食物,由她每隔两天收取快递送到老人家里。此举得到了老人及其子女的高度认可,每次上门送菜中,徐丽萍都会主动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安抚老人情绪,向老人介绍社区的疫情防控情况,走了还不忘叮嘱老人记得要勤洗手,常通风,遇到困难就给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

一个月以来,徐丽萍坚持为社区独居老人送关怀,上门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给老人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老人对疫情的警惕性,增强防范意识,时刻关注老人的身心状况。她说疫情期间社区独居老人面临更多的生活上困难不便,心理上也会焦虑不安,呼吁在社区防疫工作中要重点关爱独居老人。

徐丽萍上门为独居老人服务


【恒心】文辉:不分昼夜,90后社工愿长留一线与疫情做斗争

文辉是彩虹社工驻福海街道禁毒办的一名九零后社工,节前放弃休假,主动申请春节留守岗位值班。疫情爆发后,已连续值守数天的他毅然申请前往疫情防控一线,被分配到交通检疫组,协助在沿江高速路口对驶入福海高速口的车辆进行来深登记、检测体温以及开展肺炎防疫宣传工作。截至2月25日,他累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23天。几番轮岗下来,他笑道:“我见过全天24小时福海沿江高速的模样”。

疫情的爆发导致小辉也暂缓了元宵返回老家的计划,“儿行千里母担忧”,当听闻儿子小辉要冲在前线,每天都会接触成千上万的人流时,他母亲一度哽咽,试图劝阻小辉,甚至有让小辉“偷偷跑回家”的想法。为减轻父母亲的焦虑,文辉做好解释和情绪安抚,每天下班都会和父母通电话,以报平安。文辉表示“冲在前线,虽然有很大的风险,但是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就会将风险降到最低,更何况,每天都有那么多人和我一起并肩作战,这场抗疫战争一定会胜利!高强度的疫情防控工作,不仅需要勇气也需要强健的体魄,为此,文辉每天轮完一班后,休息时间都会进行几项简单的健身运动,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只为能继续高效工作,长留一线。

正在高速出入口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服务的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