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张经伟:滞留疫区开“后门”才走通的疫情防控志愿之路  张经伟  深圳彩虹社工  1周前

浏览数:166

2020年3月25日13时25分,湖北省巴东县水布垭镇顾家坪村马崖卡点正式拆除,我的志愿者活动也圆满画上句号。我们见证了枯木逢春,枯叶抽芽的过程,见证了疫情一步步消散的轨迹,很庆幸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我生命历程中留下最重要的一环,我感觉无比骄傲和自豪。

我是一名来自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禁毒社工,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从武汉出发,席卷全国,湖北成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我也因此被隔离在家。因为家族里有武汉务工返乡人员,因此进行自我隔离,确保自身安全,不做病毒的传播者成为最主要的任务。

自我隔离期间,我身在湖北,心却和我的团队成员在一起,看着他们奋战在街道防疫工作的前线,每天穿梭在社区,既羡慕又难过。作为一名公益人,能够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奉献自己的一点爱心,是很幸福的事情,我羡慕他们有这样的机会,不过也心疼他们的努力和坚持,虽然很害怕,虽然防护设备没有完全备齐,但是他们义无反顾,坚持配合街道的防疫安排,努力完成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我也感到很难过,因为此时的我每天在家很清闲,没有办法陪在他们身边一起参与战斗,因此为她们提供心理安慰和情绪疏导才使我感觉和大家的心是在一起的,我积极关注大家的心理状态,及时给予必要的心理支持,同时积极和督导、副主任沟通,为组员购买必要的防护用具,将机构的物资链接到项目组,尽可能的给大家多提供一份保障,让大家放心上前线。

隔离期结束后,我果断的参加了村里面的疫情防控工作,我要和我的组员一起参与抗疫,身在疫区,作为一名公益人,我时刻期待着加入抗疫工作的志愿者队伍!“我在深圳是做禁毒工作的,有心理学和社会学背景,也有应急工作的经验,我申请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最开始由于户籍和家族内有武汉返乡人员等顾虑,村里拒绝了我的申请,在我多次请求下,我终于被允许加入防疫工作,用村书记的原话讲“你来参加防疫志愿者是给你开了‘后门’的”。我的主要任务是在大面山村和顾家坪村交界的卡点——顾家坪三组卡点上,配合卡长(卡点的专职负责人员)对要经过卡点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对于符合通行规定的予以登记,做好消毒工作后准予放行,对不符合通行规定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劝离。

防疫守卡的工作虽然简单,却肩负着守卫一方百姓的重责,疫情爆发后,湖北省内实行每个村自行隔离的政策,及时发现感染新冠肺炎但处于潜伏期的人员,病毒会不会在村里面蔓延,卡点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有一个人或者一辆车携带病毒,通过卡点进入村里,造成的后果就是两个村的感染,所有村民的安全将不能得到保障,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巨大的,因此每一次起杆放行,挑起的都是沉甸甸的责任,每一次消毒都是对村民的保护。“上面那一家的孩子是从武汉海鲜市场回来的,回来的第二天,家里面有人感冒,救护车过来,村书记去接送的人,从我们卡点经过,心里面真是抖家伙(方言,发颤的意思)”听着老志愿者和我袒露他们的心声,我无比的敬佩他们这种虽然心里面发憷,但为村民健康而坚守岗位的精神。

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后,其实自己心里也会担心,每当有救护车从卡点经过,虽然很镇静的完成检查登记,但过后都会有一丝的担心,不知自己是否会因此而携带病毒回家,“我回到家不和任何人说话,到卫生间,洗完澡换完衣服,从头到脚消一遍毒,跟新媳妇出嫁一样仔细的收拾一番才敢出去”这虽然是大家的玩笑话,但我听到的确是满满的社会责任感和大爱之心,特别是在镇里面有人因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去世后,这份玩笑话背后的坚持尤为珍贵,明知危险存在,为了心中之大爱前行,这是真正的勇士,我为我是他们的一员而骄傲,也为我能够和他们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感觉到自豪。

严格遵守居家不外出,喜事全免丧事从简的村民,每天二十四小时坚持卡点值守的志愿者,跟车接送疑似新冠肺炎感染者(到医院后可能被确诊)的村委尖刀班成员,不间断四处巡逻的指挥部人员,昼夜奋战的医疗人员......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在为最终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即使内心担心和害怕,即使没有完备的防护用具,即使可能知道这一次就是此生最后一次,我们仍然义无反顾,大步向前,在疫情防控路上,我们没有退缩,我们都是战斗的勇士。今天,我为是一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为我自己的决定和行动,为能成为新冠病毒防疫战线上的一员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