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社工】胡飞飞:七年不痒,爱耕社区

浏览数:6118

胡飞飞出生在河南开封的一个乡村,2012年毕业之后,他最初从事的职业并不是社工,而是在家乡先后做了记者和教师。开始工作的那段时间有些迷茫,也有些憧憬。当时已经在深圳成为一名一线社工的大学好友,觉得他适合从事社工,便鼓励他来深圳尝试一下这个新兴职业。他做好决定之后,好友便立刻为他买到了南下的火车票。



150部粤剧+电影:社工小白成长记


2013年5月,他从最基础的社区行政辅助人员做起,一边在工作中实践成长,一边学习专业知识,在当年顺利通过助理社工师考试,并转岗为一线社工,开始新的成长与挑战。

做一名社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对于仍是“菜鸟”的胡飞飞,当他到了白坭坑社区时,面临的一切都是崭新的:长者领域、粤语、棘手的个案,都到了跟前。作为一个北方人,面对只会讲粤语的老人,时常需要比手画脚交流,更离不开本地同工的翻译;一位中年致盲的大叔家庭照顾缺失,接了个案却没有信心着手帮助。多亏有团队的支持,胡飞飞经常向香港督导、项目主任请教,学习如何与社区各类群体沟通和建立关系、如何链接和运用社区资源。

当他向督导提出如何与本地老人建立关系时,督导除了建议学习粤语以外,说了一句让他至今受益匪浅的话:“你要经常‘出现’在他们面前,让他们习惯你”。于是他每天到星光老年之家,尝试以各种方式与老人们攀谈。得知他们钟爱看粤剧,胡飞飞便做起了“放映员”,下载粤剧为老人播放,星光老人之家很快坐满了老人,津津有味地欣赏粤剧。于是他一发不可收拾,近两年时间,每周播放两次粤剧和老电影,一共放映了150余部,观看粤剧也成为了白坭坑老人的重要生活内容。

胡飞飞的真诚与努力,使白坭坑的老人“习惯”了胡社工的存在,社区助老扶弱的专业服务也因此顺利地开展起来。服务对象的改变和对他的认可,让他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更加坚定了走社工道路的信念。


我们不是反腐的:

用专业行动得到居民的认可


2015年5月,胡飞飞成为了彩虹社工驻点锦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名项目主任。锦龙社区之前并未设立过党群服务中心,加上位于市中心人多地少,起初并没有办公和服务场地。在街道与社区领导的协调下,整合了星光老年之家为共用的服务场所,其中一个小房间作为办公室。尽管空间局促,胡飞飞和团队小伙伴们仍然乐观地筹备着新的工作。

没过几天,社区的老人们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冒出来的“新部门”,对他们占用老年人的场地感到愤愤不平,于是隔三差五到办公室质问。让胡飞飞记忆犹新的是,有一位老人指着他的鼻子问“你们是来干什么的!你是不是被派下来反腐的!”,说到激动处,口水跟着喷了出来。胡飞飞无奈地笑着擦掉脸上的口水,耐心解释和安抚。

为了打消居民的疑虑,胡飞飞带领团队快马加鞭制定了服务计划,密集开展了暑期加油站、节庆活动、长者茶话会、高龄长者探访等多项服务,惠及社区各类人群。当90余岁的服务对象遇到困境时,他与中心社工累计70余次上门探访,督导也第一时间给予专业支持,化解老人的危机,保障其生命安全,不断寻找合适的养老机构。

胡飞飞和他的团队展现的专业形象,锦龙社区的居民都看在眼里,看到原来不是“挤占”活动空间,而是实实在在帮助了很多困弱人士,于是把社工们当成了知心朋友。在锦龙社区工作666天后,由于重新招投标,胡飞飞在机构的安排下调岗。让人感动的是,曾经误解过社工的老人们,最后相约集体为社工饯别。


红色记忆:用爱守望一方热土


2017年3月,胡飞飞到了坪山田心社区,田心社区是田头山下一个美丽的客家社区,也是一方红色热土。在基层耕耘多年的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了更高的期许。他希望在这么一个美好而具有特色的社区里,能够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发展出符合社区需要的社区营造项目。

说干就干,他所带领的团队在2018年开展了“文化田心”为主题的客家文化体验项目,通过文化体验和大量的走访,了解到田心社区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底蕴。在2019年执行了“遇见新田心”社区传统文化保育项目,受到田心社区居民的欢迎和支持,也得到街道组织部和社区党委在人力、资金上的大力支持。

因地铁16号线建设,2019年是田心社区的拆迁攻坚年,他带领团队通过走访村居干部及群众,了解到很多居民对社区饱含着感情,舍不得这片土地,希望这里的文化可以得到保护。在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需求后,他认为城市化的进程中,原有的文化特色、城市记忆亟待保护,因此结合党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赶在上半年的拆迁工作前,大力走村访户,宣传社区文化保护、募集了社区老物件400余件,筹建社区展厅;下半年争则集中力量访谈东纵老战士及相关知情人物70余次,查阅文献资料30余册,编著《田心红色记忆》,为田心社区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将田心社区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清晰地呈现了出来。全身心投入社区营造的胡飞飞,对这一片红色热土更加喜爱,他认为自己参与了一项很有价值的事,并认为这对于留住城市记忆、传承东纵精神意义重大。

胡飞飞已经在社区服务了7年,他说这七年里离不开亲朋好友、服务对象的肯定,彩虹社工的专业支持,以及社区基层领导和同事们的热情帮助。俗话说“七年之痒”,而他则是通过七年社工路,更加坚定了继续社工道路的信念。他说:“社区的发展成就了我,同时我也很自豪,社区在发展中我没有缺席。”作为一名社工,他敏锐地把握当前有利的形势与政策,坚守专业初心,为推动社区长远的发展与建设、谋求居民群众的福祉而不断努力,在服务的社区留下了温暖与爱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