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爱彩虹 创新蜕变——彩虹社工2019年学校领域全体会议

浏览数:164

2019年4月23日,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学校领域在罗湖外语学校初中实验部团委活动室召开领域会议,机构理事长张会营、学校领域总监钱雅静、项目督导杨丽静及30余名一线社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学校领域会议在主持人杨丽静督导发言中拉开帷幕,会议的主题词是“爱心、使命、成长”。

在主持人杨丽静督导的带领下,进入“同心圆”游戏互动环节。通过同心圆转动促进全体同工进一步的相互认识,相互了解,“你好,我是来自罗湖教育A组的刘冰,很高兴认识你,今天能请你吃饭吗?”“好久不见,你还好么?深情相视、热情相拥……通过轻松愉快有爱的介绍和互动,让伙伴们再一次拉近了距离。

微信图片_20190506162212.jpg


紧接着理事长张会营发表重要讲话,他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的转学经历,学校老师对自己当时情绪困扰的介入以及这个事件对自己一生的影响。通过这个真实案例告诉同工们,学校社会工作的意义,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并表示“希望每个人都实现梦想、每个人都实现价值,大家抱团成长,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在战斗,我们大家一起为了社会的美好而奋斗。彩虹社工,让生活更精彩。”

微信图片_20190506162224.jpg

接着杨丽静督导及钱雅静总监分别讲述了,张会营理事长在她们心目中的印象。丽静:“刚到学校岗位的时候,理事长亲自送我去岗位,像大哥哥。” 雅静:“一点没有大家长的架子,非常随和,很有亲和力,亲自教我游泳。像一把有温度的伞,夏天为我们遮阳,雨天为我们挡雨。”非常有心的雅静总监这个时候为人气爆棚的张会营理事长送上了精心准备的一份礼物——伞。正符合理事长为同工们遮风挡雨的形象,感恩理事长对大家的付出。

随后钱雅静对学校领域规划及文化营造发表宣讲。通过自我定位、自我规划、自我成长、自我突破、自我保护五个层面深入浅出的介绍领域的规划和部署。建立区域联动机制,开设中小学日常服务标准课程,推动个别类服务系统化经验提炼,建立一校一特色服务模式,鼓励大家领域能撰写更多优秀的案例,做到服务更加精专与出彩,倡导大家遵纪守法时刻主遵守价值伦理和职业操守。

微信图片_20190506162348.jpg

中午迎来了欢聚一堂的长桌围餐,大家一起分享美食,相互交流。很多同工感慨“很有过年的味道呀!”

微信图片_20190506162416.jpg

一段胳膊减肥操拉开下午会议的帷幕。接着领域优秀社工分享社工故事,首先洪晓青带来“平衡”为主题的生命故事分享,老公外地工作,家里两个小孩却能很好的做到家庭与工作两不误。付习志带来上进女孩的励志故事,一个非专业的学校社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一步步突破自己。郭影通过“创新”主题分享一位读书达人的社工故事,分享自己的创新思维,分享自己看过的书,读过的报,分享社工之路永远的创新精神。三位同工是大家的榜样力量,分别获得领域精心准备的高颜值U盘一个。

微信图片_20190506162459.jpg

领域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一线社工的思考与行动,共同绘制领域发展蓝图将今天的会议推到了一个高潮。5个工作小组分别对蓝图进行分享展示,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有一个属于学校社工的工作室,有一个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有一个能发挥每个社工长处的平台,我们是一群富足的学校社工……展示了彩虹学校领域的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190506162503.jpg


紧接着迎来了大家期待的核心项目路演环节,项目负责人熊维娜详细的从项目背景、亮点及方向介绍“Run!——龙岗区中小学反恐防暴六会课程”项目,同时项目核心成员刘冰对反恐防暴六会课程体验营进行讲师培训,该项目是目前学校领域重点探索推行的项目,带领学生从听、说、看、嗅、练五个维度来零距离学习反恐知识,推动学生掌握会发现、会识别、会呼救、会避险、会自救、会调适六大防护技能,以促进学校建立和谐校园。该项目将会在5月正式启动,敬请期待哦!


Run!——龙岗区中小学

反恐防暴六会课程”简介

当今社会,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一些无辜儿童也因此而受害。实践反恐专家认为中小学阶段是反恐安全意识教育的核心关键。本项目根据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搭建多元化反恐防暴知识学习平台,传递“六会”课程理念。通过亲身体验、竞技PK、课程讲座等方式,学生将享受视觉、听觉、嗅觉三方面的“渐进式”学习体验,从听、说、看、嗅、练五个维度来零距离学习反恐知识,掌握“会发现、会识别、会呼救、会避险、会自救、会调适”六大防护技能,以此促进学校建立和谐校园。


微信图片_20190506162618.jpg

微信图片_20190506162621.jpg

微信图片_20190506162623.jpg

因为热爱,我们聚到一起;因为使命,我们一起奋斗。让我们扬帆起航,以美好定义未来,愿彩虹学校领域发展得越来越好。

微信图片_201905061627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