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风采】知否知否,我们是“五有”团队!

浏览数:421

来到彩虹,来到龙岗教育B组,已经80个月有余,组成了迄今为止我的社工职业生涯。在B组的这些年,我从一个社工小白成长为一名多元化的专业社工,这些年在B组的所有苦辣酸甜,都像刻刀一样雕琢了我的生命,这个团队就像一个家给予了我很多力量。


散是满天繁星

我们团队共8个岗位,散落在龙岗区各个角落,小学、初中、高中和中专,服务对象各具特点,团队成员也各具特色,如果用不同的动物去描述团队中的成员工作风格的话,我们有山中之王的老虎郭影,目标明确带领团队勇往直前;有机灵百变的孙猴子洪晓青,能够迅速适应不同工作环境之间的转换;有在一线服务中精耕细作,致力于服务研究的孺子牛陈雅雯;有能够灵活应对服务中的危机情况的变色龙杨百玲;有耐力十足,无论工作多繁琐,都坚持到底的考拉彭淑瑶;有个性爽朗,在团队中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展示自己的才能的孔雀王雪娇;有即使背负重担,也能一步一步朝着梦想向前进的蜗牛颜小红;有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能敏感觉察到服务对象的情绪和需求的猫头鹰龚颖;甚至还有具有钢铁侠般的坚韧意志为团队保驾护航的督导钱雅静。


微信图片_20190506115720.jpg

微信图片_20190506115715.jpg


聚是一团烈火

1.我们是一支有温度的团队。

我们团队中有同工曾在寒风中陪伴服务对象两个小时,帮助其走出情绪的困境;我们在同学校低年级服务对象沟通时无数次蹲下身体,让其感觉到朋友般的平等及尊重;我们在服务对象感到绝望灰心时及时的给予其支持和拥抱;我们希望给服务对象带来有温度的服务,社工的点点滴滴的温暖可以让更多成长的种子在青少年身上发芽。

2.我们是一支有力量的团队。

我们给服务对象注入希望,增强信心,激发潜能。尽管在服务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瓶颈、困惑,也会有孤单、无助的时刻,但我们仍旧一如既往的彼此支持、信任、鼓励及鞭策;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集体的力量让我们风雨同舟,初心不改,坚守着社工精神、助人使命。

3.我们是一支有内涵的团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勤于思考求上进”是一个优秀团队必备的特质。我们除了社工的身份,还身兼多元的社会角色,我们的团队中有基金会理事、性教育讲师、人生设计卡执行师、希望24小时热线团长以及家庭教育讲师等等。团队的生存需要不断的创新、不断地思考,而我们团队深知这一点的重要性,不断地在提升自我的专业能力,尽全力走在现有服务的前端。

4.我们是一支有情怀的团队。

在筹备今年的龙岗区中小学预防校园欺凌展示会整个过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项目组的所有成员顶着繁重的任务巨大的压力,依然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不断调整状态、应对突发情况、克服难题,最终取得了成功。还有每一次组内分享服务对象的改变、家长的认可、学校的肯定,都让我们内心充满能量,我们热爱这份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让我们共同坚持了5年、7年、8年、10年、甚至一辈子。

5.我们是一支有乐趣的团队。

工作中我们充满乐趣,即使是连续10小时烧脑会议、长达40多页的服务方案策划,连续多个周末的跨市区学习,我们也都乐此不疲,用欢声笑语填满每一次团队工作。生活中,我们是彼此的知心朋友,聚会、交流让我们业余生活也变得多彩有趣。

伸手是掌,握手为拳。这5个特质让我们团队能够化掌为拳,重拳出击,打造出优秀的专业服务。

2018年度我们团队通过个别化辅导,在厌学、智力迟缓、学习问题、偏差行为、情绪问题、家庭关系、朋辈关系等各个方面问题,为40名学生提供个案服务,开展家访82个,为175个学生、老师及家长提供了175次咨询服务。同工在个案服务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个案服务卓有成效,成功介入了4起危机个案,化解了3名学生的自杀危机,成功介入1起家暴危机事件。


微信图片_20190506115805.jpg微信图片_20190506115808.jpg


同时在重点主题服务方面,项目组共开展了4个子项目,分别为““彩虹‘070’行动”——校园欺凌预防及干预项目”、“Believe in yourself”——就业指导服务”、“能量释放 压力缓解——高考减压计划”和““我的高中,我的家”——高中新生适应项目”。团队100%的完成了服务指标的各项任务,并得到了学校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且开展的部分特色服务得以在深圳侨报、教育时报、龙岗网、社工行业协会网站、彩虹生命教育中心网站、自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2018年6月,我们开展了一场颇具影响力的中小学预防校园欺凌展示会,展示会上我们发布了原创的实操手册,以及播放了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欺凌微电影、成立了一支零欺凌守护队,校园欺凌项目的宣传推文点击量达到一万次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微信图片_20190506115843.jpg

微信图片_20190506115846.jpg


《孟子·公孙丑下》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一个优秀的团队是很多人的“和”。我很高兴我在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共同奋斗,未来我们将更加努力。

我们的愿景是让每一粒希望的种子在青少年身上发芽,做有温度的专业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提供有温度有力量有水准的专业服务,打造一支有职业幸福感的团队!

我们相信我们会一直做有温度、有力量、有内涵、有情怀、有乐趣的“五有团队”!


微信图片_201905061159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