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幸福的社工,有价值的服务——深圳社工十个误区问答

浏览数:174


微信图片_20180726142346.jpg

  随着社会工作的蓬勃发展,社工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社工人数也急剧增长,截至2018年4月,深圳社工组织就有207家,行业从业人员达8159人。但在快速发展的背后,隐约感受到行业变得浮躁起来,迷茫的气息弥漫在社工身上。每每及此,我心里就有些淡淡的忧伤。伙伴们,做社工不应该开开心心吗?是什么让你纯净的眼神变得暗淡?是什么把你燃烧的斗志浇灭?是什么将你助人自助的热血变凉?是下面这些问题困惑着你吗?


一、深圳社工工资高/低?

   这个问题特别有意思,你去到外地,别的社工会羡慕地说“我们这里的社工工资没有你们深圳的高”,然后接下来话锋一转“不过相对比深圳消费水平,深圳社工的工资也很低”。其实,实际情况就是毕业一两年的社工来说,工资水平与其他行业的工资水平是差不多的,每月税前工资 4200—5200元不等(2017深圳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4787元)。但工作两三年后,非得跟深圳市平均工资(2017年深圳的平均薪酬为8666元)PK一下,除了督导以上职务的社工可能达标,不仅仅一线社工拉后腿,其他行业的一线员工也要在厕所(哭晕)外排队了。2018年开年,各媒体报道“深圳社工工资标准将突破万元”还把社工列入“未来五年年薪百万的职业”,着实给大家画了一个大饼,不过初步估计政策短期内可能会处于“有价无市”,但我们还是先把这碗鸡汤喝了,毕竟公民的社工意识逐渐增强,政府也逐渐重视,未来可期。


二、做社工买不起房?

  这个问题早在2009年就有人问,面临均价五六万元一平方的高房价,其实不是社工在深圳买不起房,而是深圳很多行业的人都买不起房。很多人都觉得在深圳买房就是天方夜谭,但现实却是也有很多社工在深圳是有房的:一是部分社工倾其(或其全家)所有只为能在深圳买了一套房,真正实现扎根深圳(不过也有好些社工辞职离深的时候再把房卖了还赚了一笔差价)。二是深圳政府近几年推出了很多人才公租房、人才安居房,社工被列入扶持人才,市级、区级都有人才公租房可申请,你只要每个月花一千多元就能住上60多平方的小区房房租稳定(对比城中自建房价格便宜,但房租基本上每年都在涨),部分公租房还能办理入户,享受商品房业主待遇。如果被评为优秀社工人才(例如深龙社工人才、全国领军人才等),还能享受公租房或安居房的优先乃至免租金扶持政策。三是假如你有耐心排队(深圳估计至少排5年),办理入深户后还可以申请购买人才安居房,只需要市场上商品房的的1/3甚至更低的价格就能买上属于你自己的房子。在深圳做社工,安居乐业不是梦。


三、社工工资多少算高?

     很多人都想知道别人工资有多少,但貌似除了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敢张口就问,很多人都礼貌性选择“憋着”—打死不问。虽然说从事社工也是公益行业,但做社工不谈工资那也是耍流氓,我们应该也必须有一份收入,甚至期待有一份不错的收入。那多少才算高呢?首先你心里得有一个标准。徐永光老师说过“做公益28年,支持我的力量是什么?寻求自由。追求自由就是追求幸福”。做社工不仅仅可以走进别人的生活、去感受他们的内心世界,陪伴他们走过风雨,还能领着一份稳定的薪酬。所以,从事这份幸福而又有意义的工作,你能接受的收入是多少?假如达到了这个标准,那么内心也应该自由、幸福的,每多一分钱的收入就多一份感恩的心去工作、去生活。其次,你心里还要有一杆称:现在的能力值多少钱?很多社工在实操中连个案都不敢开、小组都开不好,谈何收入增加?同时我也看到很多优秀的社工,不仅专业扎实开展,还培养了自己的专业特长,有些专长于戒瘾服务、有些擅长于危机干预、有些擅长于培训教育……只要他们愿意多付出时间,收入就能相应增加,我见过有社工有一个月兼职开展专业培训收入就七八千元,还有些社工在工作外做心理咨询或情感咨询的小时收费也得上千元。

     所以社工收入不能仅等政策、靠机构,机构只是一个平台,收入主要还是靠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只要有想法,肯钻研、肯付出,你的收入不会低。但如果想靠做社工发大财,那就可能要另谋出路了。



四、深圳人都知道社工?

      听过这么一件事情,有个外省考察团来深圳考察社会工作,跑到大街上找个人就问知不知道社工,发现还是很多人不知道,所以觉得深圳社工不也过如此。这个事情我认为三点需要澄清:一方面跟社工服务对象有关,大街上很多都是年轻人,如果你问的是社区的老年人、家庭主妇、少年儿童或者残障人士,你就很大可能听到他们口中的社工,所以大街上的人说不知道社工不正说明社工主要关注和服务于弱势群体的专业特点吗。另一方面,近几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统一标识,社工机构元素越来越少,有些项目资助方也要求开展活动不得穿机构工服。其实我更希望社会各界对社工能有更全面的认识,社工本身作为第三方的社会组织的“中立”的身份是有助于促进政府及民众的互动,有助于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开展服务的,但以此同时,我们也得反思:如果社工机构有品牌效应,资助方或许更愿意让大家知道社工在政府职能转移中的角色,就像买了宝马奔驰,谁会想着把车标抠掉呢?最后一方面,我感觉现在主导的社工宣传也让很多人看不懂,但凡宣传三大手法、谈理论谈价值观的都是不够通俗易懂的,就连“助人自助”也不是社工特有的(例如心理学也谈助人自助)。大家见过房中介的宣传他们卖房的技巧和手法吗?能合法地帮你买到你心仪的房或者把你的房卖到你满意的价钱的就是好中介。我常想能不能征求一句宣传社工的广告语,就像说到“惩奸除恶”“教书育人”“救死扶伤”就能联想到警察、教师和医生那样的,但我感觉这个通俗的宣传口号很大可能不是出自社工之口。


五、社工服务是免费的?

     我经常看到有些社工活动海报上写“免费”两字,其实社工服务不是免费的,是政府或者基金会帮民众买单了,也就是资助者不是主要消费者,社会大众才是主要的消费者。社会工作可以纳入公益的范畴,但社会工作比慈善,比其它公益服务有更强的民生性质,社会工作是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是社会工作发达的台港澳,政府资助额在很多社会组织的收入比例中都占60%以上,所以政府资助社工机构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是理所应当的,有这一优势,社工机构更不能辜负党和政府对社工机构的信任,更应该发挥自己专业专长,服务好人民群众。

     但以此同时,我们也应该了解我们专业的价值,深圳社工发展跨入了十一个年头,在服务超过900余万人次之外,在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先后完成了项目化、规范化的转变,目前正朝着标准化、产品化的方向发展,例如最近深圳社工专业服务指南(地方标准)正在试点实施,彩虹社工的“反毒大篷车”、龙祥社工的“安全号列车”等项目在“中国好公益平台”上面向全国推广、实施,每一个产品都见证着专业服务的价值,不仅仅有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价值,还有着专业技术含量的经济价值。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社工服务也不例外。


六、社工的社会地位低?

  佛教把入道之人为下、中、上三等:下者但为自度故行善法,中者自为亦为他,上者但为他人故行善法。这里说的都是好人行善,不是把人分三六九等之意,把利他主义作为基本特征的社会工作,社工本属于上者,最不济也属中者,但在实际生活中有些社工往往感觉社会地位低下。这里除了社会工作作为我国新的职业,还不足于被大众所知的原因之外,还与社工自我职业认同感有很大关系。目前社会上“收入=地位”思想与我们国家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有偏差的,当很多人把马某、李某某等商业人士捧为英雄,连军人、医生和教师等传统的崇高职业都被忽视的时候,社工就更难获得社会认可。但越是浑浊,越需要社工这股清流,我们坚守助人自助、坚信人有无限潜能,愿意陪伴着弱势群体走出风雨,像春雨般“润物细无声”改变着这个社会,我们改变的不仅仅是社工地位,改变的还有这个世界。社会公义,不正是我们社工人不断追求的吗?

     以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社工的社会地位在不断提高,在2016年,深圳就已有24名社工当选区、市两级的党代表、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还有很多社工被推选为社区居委会委员,用社工视角参政议政,更好地为社工行业代言,用行动擦亮社会工作这张名片。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重视社会工作,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连续多年提及“社会工作”。社工人应该苦练内功,积极行动,发挥专业作用,未来,社工将在构建和谐社会洪流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政府、企业、社会”三足鼎立的中“社会”的代表地位。


七、读社会工作就只能做社工?

      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初衷真的不是希望大家离开社工这个行业,但即使不在社工行业也能发挥社会工作的作用,所以我更希望大家对专业有更广泛的认识:

  社会工作本身就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上,深圳社工的服务领域有妇女儿童、老年人、青少年、教育、残障、医务、司法、禁毒、企业、少数民族、军队、灾害、精防、反邪教、环保等近二十个专业领域,你可以选择你喜欢的领域做社工,纵向深化、精专发展。广义上,社工横向的职业发展来说,社工可以向很多行业拓展:管理(社会组织管理人员、公务员)、培训(培训讲师、教师)、督导(督导、顾问)、专家(危机干预师、情感咨询师、家庭咨询师、戒瘾专家、正面管教导师、生命导师、职业规划师等)、研究(评估、社会组织孵化、社会创新、课题研究)、产品经理(项目开发、服务产品化、社会企业等)。所以,只要你愿意,你可以一辈子做社工,但也可以不用一辈子做社工。

微信图片_20180726115727.jpg


彩虹社工在社区开展“指间公益”妇女技能提升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726115734.jpg


彩虹社工在学校给学生开展情绪管理学习小组活动


八、所有机构都适合你做社工?

     随着社工岗位的快速开发,招社工难成为行业难题,是完完全全的“买方(求职者)市场”,因此每个机构都想办法减少管理费,增加员工薪酬,甚至有些机构“不提取管理费”来招聘社工,然后就有很多社工选择了对比高了几百元工资的机构去做社工。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双方你情我愿,本没什么问题。但大家往往容易忽略了一些内在的问题:

  你选择的社工机构的文化是怎么样的?机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是什么?机构的战略规划怎么发展?机构能提供的平台是否符合你的专业特长或者职业规划?还有大家对这个机构的评价如何?在一个开放、包容、创新文化的机构工作能让我们身心愉悦、不断进步;使命就是灵魂、愿景是梦想、价值观是性格,你是否都认同并愿意付诸行动?我们常常说“领导文化就是机构文化”,一个怀着公益梦想的机构创办人,机构会往往朝着越来越公益的方向发展,一个追求专业的机构会越来越重视专业的发展、重视社工的能力培养。很多机构都能做社工,但不一定在所有机构工作就能开心,所以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社工怕入错机构。


彩虹社工文化

使命

坚守社工信念,关注社群困境,

致力社区发展,激发社会潜能。

愿景

凝聚社工力量,铸就百年彩虹,

让每个人通过我们的服务,

保持尊严、感受温暖、拥有希望,获得成长。

价值观

专业·专注·创新·聚变



九、开机构当老总很爽?

    几年前的一次培训上,有一个社工分享他的职业时说他未来要当机构老总,收入高、工作自由。不知道他现在实现他的愿望了没,但很敬佩他的勇气。

     当老总爽不爽不得而知,但社工机构老总的工资,对比企业老总而言,那真的算不上高,但付出的精力与汗水肯定不比企业老总少,原因有几点:一是目前大多数社工机构收入主要靠政府资助,所以机构老总们要多方协调,除了政府部门,还有基金会、企业、行业组织乃至居民等利益相关方;二是社工大多数都是家里顶梁柱,每个社工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机构老总身上也肩负着他们的生计与发展,按时发工资、提高薪酬待遇,让社工安心工作都是他们压力;三是社工服务不同于企业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也没有基金会那样强大的社会筹资能力,机构收入额按人头一分,所剩微乎其微,如何让机构良好运作、持续发展是需要他们竭尽所能。其次,当老总自不自由呢?虽然说这因人而异,但我认识的机构老总们都很忙,服务项目需要拓展,资源需要整合,专业和行业的发展需要推动,用人单位需要沟通……早起床、晚入睡乃至失眠成为常态。2017年就是让人惋惜的一年,深圳市现代公益组织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主任赵环、深圳市南山区社会组织总会秘书长朱胜良、广州市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副理事长廖焕标等一批机构负责人英年早逝,让人感慨机构老总们的不易。所以当大家看到机构老总的时候,别只看到他们风光与魅力的一面,也要更多地感受“大家长”背后的辛酸,感谢他们的付出。


十、社工只做个案、小组、社区?

      内地社工接受的社工教育基本上是三大直接手法:个案工作、小组社会工作以及社区社会工作,但还有两个间接手法却常常被忽略,甚至还不屑做“写工”,那就是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研究。

     先说直接手法,个案工作不一定是坐在个案室面谈,社会问题的形成是复杂,每个人的问题也是多样化的,所以介入方式也是个别化的。因此个案辅导还可能是带着服务对象出去社会实践(例如带着残障人士参与义工服务、单亲妈妈慰问困难儿童等),让他们融入社会,还可能是整合资源给到服务对象(例如协助贫困家庭申请低保、支持大病家庭开展社会募捐、参与创投筹资开展专项服务等)等多种方式促进服务对象的改变。小组社会工作在服务前期是可以通过开展丝网花制作小组、美食分享会等教育性的小组来增强与居民的互动、熟悉社区、建立信任关系,但也别忘了小组工作还有支持性、治疗性的服务类型,你也能为新手妈妈们建立互助小组,开展婆媳关系平衡小组,还能开戒烟、健康上网(网瘾)、产后抑郁康复等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不等于社区活动,统筹社区照顾、扩大社区参与、促进社区融合、推动社区发展才是社区社会工作的内涵。还有社工可以根据需求设计开发社会服务项目、整合社会资源,更精准更专业地解决某一社会问题。

      社会工作是促进人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有些问题通过直接手法可以改变人、改变他所处的系统,但环境的改变离不开,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研究这两个手法,通过资源整合、政策倡导、社会治理改革、课题研究、文章发展、提交议案等形式促进居民认知改变、政策的完善都是每个社工人的义务与职责。例如通过社会倡导,消除社会对吸毒人员、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是促进他们重返社会、融入社会的重要环节;通过社会研究如实反映失独老人的生活现状是促进社会政策完善的重要依据。

      过去十年是中国社会工作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社工人探索十年、饮冰十年,但初心勿忘、热血别凉,坚守社工使命,让我们在社会工作的春天里,做幸福的社工,做有价值的服务。

     从业九年,与君共勉,2018年5月于深圳龙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