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故事】仁者爱人·自助助人

浏览数:155

 


   “仁”本指人与人相互友爱、互助等,从字体看来是两个人之间相互扶持,而社工这个职业把“仁”字解释得淋淋尽致。社工不仅仅是为服务对象解决问题,更是引导服务对象学习自助,让服务对象在没有社工的生活中学会怎样面对问题,并且学会把自己的处理问题的经验用来帮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在当今的社会,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始终疲于奔命,相互之间似乎有一层无形的隔膜,我们可否尝试着放慢步伐,仔细观察自己身边的人,做一个会生活的“仁者”呢?


   在工作的这段时间,我从最初的活动方案设计,到最终看到活动的实施,更大的感动莫过于来自于同工及服务对象的理解,感谢他们给予了我最大的帮助与支持。在我为青少年设计服务方案的过程中,慢慢地体会到自己并非只是独立的个体,也并非只有一味地付出;记得,在某次活动之后有个小朋友私下里对我说:“你回家过完年之后,还会回来吗?”简单的一句话,让我心灵一颤,也许他们在过去的时间里,同样的话也问过其他同工,不言而喻,他们曾经有被抛弃过;在回顾自己接触社会工作开始,我从最初的无知与迷茫到现在的坚持与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写下了下面的几句话:


   第一次认真地去感同回忆的温度;

   第一次认真地去思索生命的重量;

第一次认真地去聆听青春的诉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加入彩虹大家庭之前,我对社工的理解仅停留在理论知识的表面,对开展实务性的工作许些不足。通过这段时间举办的活动,我开始把理论知识结合到实务工作中,开始明白社工最重要的不仅仅是爱心,更需要的是耐心以及关心。是的,既然我选择了社工这条路,我会在以后的道路上更加虚心地学习社工知识,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工,用生命影响生命,在社工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