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故事】代理主任的一天——栾红娟

浏览数:156

社工行业人员流动性大总所周知,这不,才刚刚工作一年多的我,在经历了中心团队大换血之后,顺利成章成为中心除主任之外的元老级社工。5月是个旅游月,主任开开心心飞去云南度蜜月了,我则懵懵懂懂变成了“代理主任”。



听到主任对我说,她要休假一周把中心事务交给我时,我心里是有些惶恐的。虽说已经在一线社工的岗位上工作了一年多,但是对于中心主任的职责,我还是觉得非常神圣而具有挑战性的。一方面,中心主任作为团队中的排头兵,既是团队中的灵魂人物,同时还是与工作站、街道等其他各级领导直接的对接人,中间环节除了要保证工作完成的效率外,精神面貌及礼仪气质也是决定领导能否信得过的重要原因。但是面对这微笑提出邀请的主任,我实在没办法发出拒绝的声音,于是郑重地敲下两个字:好的。就这样,为期一周的挑战开始了。


临走前的中心例会,主任将休假期间要注意的事项列成表格打印给了我,并且帮助我梳理了主要的工作内容,让我知道自己在这一周要肩负的责任,其中既有行政类的工作,也有专业性的工作。行政类的工作例如考勤的监督等,只需要代理主任稍作提醒即可,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每一位社工均负责了相关的常规服务,故要保证其他同工在外出开展服务的过程中,中心要保证正常的开放。


当我用红色记号笔圈出主任重点提示的内容时,挑战马上就来了——辖区内两个小区在进行业委会的投票,工作站需要社工轮流值班作为监督人员,同一时期长者领域的一名社工当周内有一场义剪活动,除去义工协助部分,还需要两名工作人员协助整理物资。主任远在云南,另外一名家庭领域的同工即将调休回老家。怎么办?中心没人值班怎么办?首先跳入脑海中的解决办法,是我跟工作站那边请假,中心一定有人守护。当我说出这个想法,同工提醒我:对于外部面向外部的一些承诺,最好不要轻易食言,以免给人家留下轻易食言的印象。我听了,沉下心来思考:对呀,对于已经承诺工作站的事,尽力完成也是让他们信赖我们的原因之一。信守承诺,也是关系的一种维护。于是我提醒长者领域的同工,可以让助理前去协助,但是一定要保证中心办公室有人值守,同时,完成了本人的任务,一定要及时赶回服务中心。


多谢了同工的提醒,让我能够做出最明智的决定。这件紧急案件也让我意识到,中心不是谁一个人的,而是一个整体,为中心出谋划策的同工们都是中心的主人,遇到困难不可怕,同工协助来帮忙。团结而高效的团队就是这样的。感谢我遇到这群可爱的同工们。


刚解决完一个紧急案件,又来了一个大case


下午2点钟,刚刚午睡过的我给自己泡了一杯浓茶,希望可以驱走睡意。办公室突然走进来一个居民,向我们询问这里是否可以做家庭调解。行政小妹妹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居民,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于是“代理主任”出马了,我先向她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包括姓名及岗位及负责的事项,然后邀请她到会议室了解相关情况。由于来访居民的情况有一点复杂,需要进一步跟进,于是我在45分钟后总结了来访者的需求,并给出建议,说明我们会找到合适的时间上门前去拜访。


  送走了来访居民,深深地舒了一口气,代理主任的一天真是忙碌而充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