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探索】女性主义社会工作的实践、发展与创新 ——基于彩虹社工40多个社区妇女服务经验

浏览数:1050

(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副总监——林启芬)


(一)女性主义社会工作的中心议题与主要领域

女性主义社会工作是把社会工作的价值及技巧和知识与女性主义取向加以整合,以达到帮助个人和社会克服源于性歧视的、情绪的和社会的问题。女性主义社会工作的中心议题包括“社会工作者应该承认文化情景对女性生活的强有力的影响”、“对社会工作者来说,关键在于理解妇女发展中作为中心组织性质的关系的重要性”、“在开展妇女工作时,有必要对那些具有潜在优势、并为妇女的健康成长和发展提供新途径的品质和活动进行正确评鉴”,其主要领域有妇女的处境、以女性为中心的实务、女性的不同声音、带着多样性开展工作。


(二)女性主义模式的理论基础及在实务中的切入点

女性主义社会工作广泛应用于实务工作的理论基础是由自由主义女性主义、激进女性主义、社会主义女性主义、黑人女性主义以及后现代女性主义理论这几个主要的理论流派构成。为便于阐述及对比,我们将这几个理论流派的理论目标通过表格来展现(见下表)。



在以上理论基础中,彩虹的社工们开展实务工作时,综合选取了每个理论切合本社区妇女的部分内容来作为干预的依据和基础,比如女性觉醒、女性自主、女性充权、解放女性等概念。同时,除了以上女性主义理论外,社会性别理论、社会支持理论、生态系统理论、优势视角等理论概念均作为我们在妇女服务开展工作中的重要依托。


(三)针对不同类别的社区妇女群体,采取不同的介入策略

透过前面的理论,我们大致理解了妇女在理论上的处境及其成因等,那么,实际上我们所服务的社区中妇女们又是怎样的呢?彩虹社工自2011年至今,先后在深圳市的40多个社区开展社区综合服务,妇女服务亦是从那个时候起步,从最初零散的服务活动探索开始,逐步形成有层次的干预服务,并在近两三年迈向服务项目的新台阶。


下面,我们以三个不同类型的社区的妇女群体为例,来分析她们的需求和社工的干预焦点(见下表)。



(四)运用3E干预策略回应妇女需求的服务设计

针对以上三种类型的社区中妇女的不同需求情况,我们设计了不同服务项目加以回应,尽管需求及干预焦点有差别,但社工的专业任务是一致的,即促使改变。因此,在服务项目设计时尤其注重改变轨道的铺设,一方面从服务对象改变的角度出发的转变,包括助人历程:助人起步-自助-互助-回归助人及角色转移:服务对象-用家-用家伙伴-持分者伙伴;另一方面是从社工在提供专业服务过程中工作重心的转移,包括赋权历程:增权-共权-共权-授权及赋权步骤:发生对话-发现资源-发展行动。


具体说来,我们所提供的比较典型的服务项目采用3E干预策略,通过动员(Engagement)-促使改变动机,教育(education)-创造改变的力量,然纳(Endorsement)-改变历程的预计效果,据此编排不同阶段的服务内容,达到助人起步-自助-互助-回馈助人的促使改变的历程,促成服务对象在改变轨道上一步步经历改变,进而获得成长。仍以上述三社区为例,其具体服务设计思路如下表:



以上服务项目借由有策略的干预,将社区内闲散且有余力的妇女群体、处于困惑和迷茫的新手妈妈、在现实中无暇顾及自我的妇女,从现实的困境中找到自我及自我的价值,推己及人,在自我效能提升的同时,发挥自身潜能,增强面对各种处境的信心,同时可充满智慧的协调好自我与家庭的关系,与个人、同辈、社区及社会建立起新的连接。


以上经验是基于五年的实践及香港顾问杨翠芝及梁锦萍的指导下,逐步总结出来的一套3E干预策略:动员——教育——然纳,并在此干预策略下,摸索出了一条有效促使服务对象改变的轨道:助人起步——自助互助——回馈助人。


(五)反思及建议

鉴于彩虹社工五年多来在妇女领域的服务实践,我们发现,在早期的服务中,我们常常不自觉的将妇女的需求等同于家庭或家庭教育的需要,而往往忽略了妇女作为一个独立个体,具有独特的、个体性的需求,所以,在开展妇女服务中社工需要注意家庭为本与妇女为本原则的使用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