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故事】出发——王文姣

浏览数:104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每个人都在这一段旅程结束后开始出发前往下一段要到达的地方。其中喜乐哀愁,酸甜苦辣,一人品尽。回头望,望见随着岁月积淀逐渐破茧成蝶的自我的每个成长。


很小的时候,爸妈就南下务工,过年时才回家团聚,因此在我大部分的生命里倒影的是外公伟岸的身影。因为外公能干、脾气好和时时刻刻的呵护,直到高中我才离开家去学校寄宿。这时候外公开始教我扎帐子、装冬被和行囊,送我踏上独立生活的旅途。很长时间里,上学、放假、回家、返校周而复始地循环,而每次离家的时刻都离不开留恋的鼻酸和眼泪。然后,开始上大学,回家的机会越来越少,也慢慢习惯分别变得坚韧。在校园,有大把可以肆意挥霍的时间,有很多不受约束的自由,有各门各类的培训和考试,也有形形色色的校园活动......突然发现,每个人的道路选择开始不一样,也开始变得相对于以前和周边世界来说的孤独,向着自己的一个个小目标靠近。生活中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适应,相反,在遇到许多实实在在的难题与困境之后,在经历黑夜里无数个痛苦的内心挣扎之后,才学着淡然笑着接受眼前的一切。


后来,决定实习了,就要毕业了,焦虑与彷徨更加真切地充斥在生活里。未来充满未知,因此也有很多好或不好的可能,最后,我鼓起勇气带着坚定来到了彩虹。作为实习新人,每时每刻都感到紧张和小心翼翼,害怕犯错而搞砸手头的工作,也担心自己初出茅庐不能做好一些事情。同工安慰我说,一开始都会这样的,别着急,慢慢来。项目督导对我说,要学会接受,学习受挫。还有项目主任给了我很多实务锻炼的机会,并和同工一起在一旁指导和帮助。因此,我以这种忐忑的心情,得到团队的关怀与爱护,学习到很多东西。实习后期,搬离出租房来到了热心的同工家里,同样获得同工及其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在与之相处的日子里,我在他们身上领悟到了自然而然深入骨髓的美德,像是极有礼貌地对待他人,尊重身边不管何种特性的人,善待老人、小孩,仔细为他人着想同时热爱和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在这一段时间的耳濡目染下,我开始纠察反思自己的行为,以此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由此也能够懂得真诚地感恩和在细处关爱他人。


现在,我结束了实习开始独当一面的工作,融入同样温暖的工作团队,在这里重新出发往前航行。一开始我还是会担心工作上和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但是不一样的是我已经看过很多风景,还在路上不断积攒内心的力量使自己可以去面对以后好或坏的遭遇。我相信,带着最初的社工信念出发,最终一定能看到越来越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