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故事】心若在,梦就在——宋红源

浏览数:306

有一位老师讲:社工的心境应该像和尚的心,心静如水,女社工嘛,就要像尼姑的心境……

有一段歌词道: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

有一句古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羞愧的是鄙人在2016年读的书少得可怜,但走过的路程用“万里”作单位却已经不足于概述了。参观、交流、学习、培训、督导、旅游,足迹涉及深圳、河源、广州、珠海、福建、广西、四川、台湾等地,有很多人都羡慕我能边工作边旅游,但其实我却觉得奔波得有点疲惫,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转的停不下来。所幸的是身边总有一些人给予支持、心中总有一些爱输送力量、脑海总有一些梦想时刻萦绕,所以也就将其当做苦行僧的修行,且行且珍惜。


有一个周末晚上,跟机构理事长、亮总和冯山几个一起在家附近的一家咖啡厅里闲聊,理事长跟我们说“我一直希望大家在彩虹工作,每天都是开心和充实,而不是像今天如此紧张和忙碌”,我回答说:“主任(老社工惯称),有个名人说‘活着总是有趣的,即使烦恼也是有趣的’,在彩虹累,但也是很开心的”。



20099月大学实习就在彩虹,一晃“实习”了七年有余,在混混沌沌中做了很多天方夜谭的梦:2009年我曾想着假如那天彩虹壮大了,不再受生存困境之扰,社工专业化才有可能;2010年我问香港督导,什么时候深圳社工机构的总干事会是我们社工专业的员工担任;2011年参加深圳大运会志愿者培训讲师训练时我就想“我们何时也能像那些老师一样,一天课酬就是几千元费呢” ;2012年我们瞎掰掰说做社工也能像电视里那些商务人士那样全国乃至全球地飞吗;2013年理事长问我觉得未来的薪酬会有多少,我当时就觉得“非常厚颜无耻”地说“我做社工能拿到8000/月,就知足了”。但是现在,很“不幸”的是——这些基本都实现了:彩虹员工数额突破五百,服务精专化程度不断加强,智力输出涉及全国十多个省市,惠及员工越来越多,其中201611月彩虹讲师团的一名讲师仅兼职就达七千多元(当然这个数是今年最多的也只有这个月)。


大学时因为喜欢班里那帮同学,家人苦劝转专业,但执拗地赖在社工班四年;毕业后进入彩虹,以为也只是职业生涯的一站,但逐渐发现越来越舍不得、离不开、也放不下这帮兄弟姐妹,慢慢地把做社工洗脑成了自己的使命、自己的事业。如今身任常务副总干事,主管人事行政部和策划研究部,还要负责生命教育中心拓展、兼着彩虹社工讲师团团长,还分别兼任福建致和社工、广西恩泽社工机构的外聘督导,每个月至少跨三个省。特别是今年11月,还同时面临龙岗区优秀公益项目评估、招商街道三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市级评估、社协督导年度评估,真的恨不得每天能连续工作24小时,再把时间掰成两半来用。累的实在受不了了,就找领导、找同工、还有那做社工的老婆吐槽吐槽,然后继续埋头苦干——年轻不正是拼搏奋斗的时候吗?年轻人想的太多就必然做的太少。


昨晚从福建坐动车、转地铁、的士回到家已经是凌晨,家人都熟睡了,不过客厅的灯还留着……今天早上回到机构总部处理部门事宜,除了吃午饭和上厕所,上午连着中午忙得坐下去就站不起来,站起来就坐不下去。现在坐地铁快到大新站了,等会跟谢君、刘祎她们集合,继续整理市级评估的资料,周末两天都得加班,下周一迎接实地评估。


梦还得继续做,还得面带微笑去做,过程比结果更有趣。最终梦想实现了或没实现都会是一件开心的事。最后,我再送上某土豪说过的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