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失眠说再见----麻岭社区特殊长者心理关爱讲座

浏览数:207

睡眠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生理过程,人的一生约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对于机体复原和维持人体健康不可缺少,它的重要性仅次于呼吸和心跳。在日常服务中了解到辖区内的空巢、独居长者有表达睡眠质量问题,而睡眠不好会引起长者身体不适和心理问题。为让服务对象认识失眠的危害、学习健康睡眠的方法,促进健康美好的生活,2月29日,麻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针对特殊老年群体开展失眠问题应对心理关爱讲座

IMG_20240229_152222.jpg

本次讲座邀请了南山阳光心情区域学科联盟专家陈颜医生主讲,活动开始陈医生先了解参与长者的睡眠情况以及应对失眠时有过的一些措施,长者们纷纷举手表述,其中彭阿姨表示“我就经常睡不着,睡不着就会频繁看时间,有时候会起来打坐,也尝试药物,但是还是没效果”,陈医生就长者们的分享进入主题讲述了失眠的原因、失眠的危害以及分享了治疗失眠的方法。其中针对长者表述的睡不着频繁看时间现象,陈医生建议长者们在睡不着的时候不能频繁的看手机,不然会容易更睡不着;还建议长者最好要到有睡意才躺床睡觉。针对睡眠时间长短问题,陈医生表示需要对睡眠有清晰认知(比如必须要睡足一定时间),认为过高的期待不能满足会导致焦虑情绪,从而也会影响睡眠;睡眠时长可以慢慢循序渐进的增加。陈医生还分享了音乐疗法、矛盾疗法、刺激控制疗法等,表示必要时可以到医院看诊,借助药物疗法。最后还向长者介绍了阿森斯失眠评定量表,方便长者测量自己失眠程度,从而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适合的措施。

IMG_20240229_152230.jpg

本次活动得到参与长者的高度赞扬,其中祝叔叔笑着对社工说“陈医生的讲述很清晰,我有学习到几种方法,我都有拍照留存了,等回家尝试一下”。通过活动促使长者深入了解失眠原因和应对失眠的办法,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睡眠质量,促进健康美好生活。

IMG_20240229_1530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