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探索】禁毒社工服务专业关系建立的误区和应对

浏览数:21

在禁毒社会工作服务中,社工能否与吸毒人员建立好专业关系。会影响到专业服务的推进和效果。禁毒社工与吸毒人员的专业关系应在社会工作专业操守及原则规范下建立。它是一种限制性的关系。其关系界限决定了社工与吸毒人员互动的领域和空间,同时为服务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情感距离,可以避免出现伦理困境,也有助于保护吸毒人员的权益,但在实际服务中,禁毒社工往往会步入一些专业关系的误区。下面笔者就分享禁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建立专业关系的一些经验。

禁毒社工服务中的专业关系误区

随着禁毒工作不断朝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禁毒社工帮扶工作已经形成一套标准化的操作程序,包括建档、面访、定期不定时尿检、毛发抽检,定期评估等。而此时,禁毒社工与吸毒人员之间的专业关系也悄然发生了些许变化,常见的有以下三种关系误区:第一种是偏行政化的管控与被管控的关系社工与吸毒人员的互动只围绕着每次的尿检、毛发检测等管控工作展开。第二种是蜻蜓点水的唠嗑、闲聊、拉家常解困难浅层次助人关系。吸毒人员信任、依赖社工,遇到困难会和社工诉说,也会请求社工帮忙,诸如申请驾照、申领社会救助等。第三种是除专业关系外还存在经济上的、社会上的、生意上的其他方面的利益关系,即双重或多重关系。如吸毒人员向社工给予便利、请社工吃饭等。

以上三种专业关系出现的原因如下:一是禁毒社工专业性不足。社工缺乏有效的专业知识和技巧获取吸毒人员的信任从而吸毒建立互信的专业关系。二是未成功消除吸毒人员对社工的身份误解。吸毒人员对管控存在认知偏差,担心管控会影响到其工作和生活,禁毒社工通常被误认为是管控他们的政府工作人员或公安协管等对禁毒社工持续出现抗拒、排斥心理。三是禁毒社工无法准确处理专业操守与情感支持的界限。禁毒社工为了和吸毒人员快速地建立专业关系,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差序格局下的中国,人情关系不可避免,易出现双重或者多重关系。

专业关系建立,初访是关键

访前阶段

提前搜集服务对象信息社工可以通过吸毒人员管控信息表,提前掌握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如年龄、学历、婚姻状况、户籍、吸食毒品种类管控经历、管控现状等,根据已有资料对服务对象进行初步假设,并根据需要进一步核查的内容/信息设定访谈提纲。一方面,有助于让服务对象清楚你是有备而来,减少隐瞒,增加对社工专业的认可,另一方面,在时间有限的正式面谈里,能有重点地进行面谈。

为面谈创造充足的时间和安全的环境社工通常根据下发名单和任务,通过电话联系吸毒人员前来完成尿检和毛发检测。电话也是协助社工和吸毒人员建立关系的重要手段,比如社工的语速、语调、内容、通话环境都会决定服务对象对社工的印象。社工经常会面临服务对象因为上班,只能仓促地配合完成尿检和毛发,没有时间参与面谈的困境。针对此种情况,社工可以在电话里告知服务对象,首次面访的内容除了尿检、毛发,还括建档和面谈,至少需要40~60分钟,服务对象需做好请假和工作安排。若未提前告知,服务对象预期只有尿检和毛发检测,自然无法或无心参与社工面谈。

许多禁毒社工通常是在尿检路上仓促完成面谈或者在派出所(警务室)非独立的空间进行面谈,这严重影响面访当事人的安全感,建议社工尽可能创造独立、舒适的空间进行正式的面谈。

正式面访阶段

打消疑虑。吸毒人员因对管控政策不了解对自己所要接受的管控和需配合事项不清楚。社工可在初次面访时就服务对象个人信息获取渠道、本次面谈的目的及内容、服务对象的管控现状、当地管控政策配合的管控工作要求等进行解释,以此打消服务对象的疑虑如我已经多年不吸毒了为何还要找我之所以将其作为面谈的首个话题,因为它是服务对象最关注的问题。社工需要充分了解当地的管控政策,准确解答服务对象的疑问。

增加信任。社工需向服务对象准确介绍自己,包括管控小组各成员职责、社工角色职责、禁毒社工工作内容等方面,明确社工角色,为建立有效的专业关系奠定基础。社工可主动介绍自己的专业受教育背景及工作经历增加服务对象对社工专业的认可

寻突破口。社工根据服务对象管控信息表里或面谈中收到的关键信息进行重点了解。比如服务对象首次吸毒的原因、时间或之后复吸的诱发因素,生命中的重要事件、人物、对未来生活的期等。一方面,社工需要澄清搜集信息的目的(避免引起查户口的嫌疑)是为帮助社工全面掌握服务对象信息以有效评估问题原因及介入方向。另一方面,社工要提高对案主反馈信息的接收度、信息处理能力以及专业敏感度。比如服务对象脱口而出的某些信息、生命中重要人物或重要事件、服务对象一闪而过的表情,需要社工及时捕捉和及时回馈

增进关系。服务对象能否打开心扉,离不开社工的专业技巧。初次面谈,专注、倾听、尊重支持性的技巧显得尤为重要。社工应以专心的态度、友好的视线、开放的姿势做好倾听,给予服务对象一个平等安全的环境,鼓励服务对象进行表达。同理和启发式提问技巧的运用。例如当服务对象抛出像我这种吸过毒的人,肯定没有人愿意一起相处的话语时,如果我们不能很好的进行同理,话题有可能戛然而止。如果能较好运用同理、提问、引导等技巧进行回应,服务对象会认为你能读懂和走进他的内心,关系得到增进。

挖掘需求。挖掘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后续服务提供指引。社工在服务过程中,可以通过问卷、量表、提问等方式对服务对象的需求进行挖掘并评估。社工需了解表达性需求、深层次需求、比较性需求、感觉性需求的不同,通过表面需求挖掘服务对象后的深层次需求。例如服务对象说想获得政府的就业帮扶,社工不能马上就将就业列为案主的需求,而应先了解服务对象的就业动机、就业经历、就业期待以及就业准备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避免案主只是搪塞敷衍社工。

访结束阶段

整理资料,进行预估。面谈结束后,社工需第一时间整理资料,并根据当前面谈和已搜集到的资料做出服务预估,获得服务对象的信息确认,并约定下一面谈的目标和时间

做好跟进,加强关系。社工可通过工作微信、电话、短信息形式,将尿检、毛发检测结果告知服务对象,肯定服务对象的良好改变,鼓励其保持操守。服务对象不仅会感受到社工的关怀和重视,了解如何社工持续联系起到巩固关系的作用

禁毒社工提高专业关系建立的对策

合理分工发挥禁毒社工的专业优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管控通常由社区书记、治保主任、民警、网格员和社工等各小组成员共同完成,组员有不同的分工与职责。目前不少禁毒社实际充当了禁毒工作民警或网格员的角色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扮演着管控者的角色,这种管控与被管控的关系不利于社工与吸毒人员专业关系的建立,甚至带来专业关系的冲突与困境。故要建立有效专业关系,需要合理界定和践行各小组成员在禁毒工作的角色与分工,民警和网格主充当管控角色,禁毒社工发挥专业优势,以专业帮扶为主,共同协助戒毒人员完成心理脱毒、社会回归。

把握专业与情感界限,避免出现双重关系或多重关系。吸毒人员对于自己身份敏感,对管控抗拒,社工与吸毒人员建立关系相对其他群体更为困难,于是会给予更多的支持、帮助、关心,以此建立信任关系。中国是一个讲究人情的社会,吸毒人员认为社工帮助了他,就想回馈社工,容易造成双重关系甚至多重关系的伦理困境。短期来看,双重关系成为双方长期互动和信任的纽带,长远来看,实则弊大于利,双重或多重关系必然会影响服务的专业性,将社工带入伦理困境,服务对象自身权益也会受到损害。故虽然专业关系建立有多重困境,但社工仍然要坚持社会工作伦理守则和专业操守,保持专业界限。禁毒社工要灵活地把握专业与情感的界限,既不僵硬地拒绝,也不过度提供情感支持,做到和善而坚定。

提高禁毒社工的职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对于吸毒人员的帮扶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工作。禁毒社工要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不断接受继续教育和培训,如禁毒业务知识、社工专业知识与服务技巧等,提高职业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

反思:有温度和界限的专业关系

专业关系不等同于零情感是一种既有温度又有界限的关系,社工扮演的是专业助人者、执法协助者的角色,吸毒人员清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可以求助社工,哪些不是社工的工作范围。专业关系之外的私人、情感或其他关系,对社工的保护和服务对象的利益都是存在风险的,故要提前规避。

社工需在首次面谈时奠定专业关系的基调。专业关系的建立主体在于社工,社工要明确专业关系的建立是为服务对象服务,是为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和困境而存在,服务对象的问题消失,专业关系也随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