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探索】消除偏见 助你回归——禁毒志愿者支持成长小组

浏览数:10

作为一种半自愿半约束性质的戒毒措施,社区戒毒改变了以惩戒为主的做法,可避免强制隔离戒毒限制人身自由的缺陷,不影响戒毒人员正常的工作、生活,充分尊重其人格,强调教育和挽救的作用,能提高毒品戒断率。但社工实际跟进走访中了解到社区戒毒人员普遍反应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遭遇歧视,得不到他人的接纳和包容,缺乏朋友和兴趣爱好,业余生活比较枯燥无聊。日常的宣传普及活动中,社工也发现很多居民并没有完整的接受过禁毒宣传教育,社区禁毒队伍不够强大。动员鼓励戒毒人员加入到义工队伍中,不但能扩大禁毒义工队伍,更好的发挥社区戒毒的作用,并且能帮助戒毒人员更好的得到社会的接纳,重新回归社会。

小组筹备:发动社区力量

社工与辖区戒毒人员进行一一面谈,了解大家的建议和期望,根据调查需求进行小组设计。然后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人员招募,动员辖区戒毒人员、居民朋友报名参加,最后再筛选出来自不同行业的十名小组成员,确保组成群体多样性。

小组初期:掀开毒品的面纱

由于组员之间互不认识,与他人很少会发生互动,组内规范未形成,因此表现出比较明显的“趋避”心理和行为。对此,小组先进行“破冰”,通过热身游戏拉进大家的距离,并积极引导们进行互动。在气氛热络后,鼓励大家制定小组规范,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第一节小组在“破冰”和规范制定后,开始正式进入毒品知识的学习,信息量比较大,且小组组员年龄层次、受教育程度不一样,为了让所有组员都能更好的理解社工将知识点提前进行梳理,抛开枯燥的理论学习,结合日常实际工作进行案例教学,通俗易懂的学习方式,让大家更加投入,在最后的分组PK赛检验学习成果的环节中,学习效果明显,且能看出初具团队合作意识。

小组中期360°防毒有妙方

本次小组有一位正在参加社区戒毒的成员参加,由于他不想在组内暴露自己是一名吸毒者,但是很希望以匿名的方式,去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吸毒过往,希望大家能够真正了解到这个群体,对于决心戒毒的人员少一些歧视,多一些理解包容。因此第二节小组社工决定借用沙盘的方式去展示,组员通过沙盘的变化可以清晰的感受到戒毒组员吸毒前后的人生巨变,并且能深刻体验到人生染毒,会面临怎样的得与失。从旁观他人到走进自己的世界,借助沙盘,带领组员进行了一次心灵的体验开始全面客观的看待吸、戒毒群体,并意识到毒品危害性及可怕之处。小组中期,以互动体验为主,还增加了真实情景扮演,让大家学会如何防毒拒毒。在这一时期组员个人“本我”暴露有所增加,相互信任、小组凝聚力和归属感增强,彼此可坦诚地交流、相互分享。

小组后期:禁毒户外实践

通过前面的学习成长,此时期组员有了重要的实训任务,对于新手义工来说有点期待和忐忑。社工此时处于催化促进的角色和边缘位置,就像一个协调师。因此将实训任务交给他们自己完成,社工只是在旁进行协助。由于有两位组员有社区社工工作经验,还有一位是社区妇联主席,她们都曾统筹策划过活动,因此在她们的带领下,大家很快就制定了实训活动方案,并进行了分工,且带着其他组员熟悉了各个环节内容。在实训活动开展当天,有资源的组员还联系了派出所、网格、物业、媒体等,扩大宣传范围,组员之间配合默契,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被多家媒体报道,大家对此都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后期,整个小组的凝聚力和和谐达到高潮,小组工作有序而高效地进行着,组员之间达到最理想的沟通状态。小组最后,在社工的带领下对整个小组内容进行复盘,并在家属的见证下为考核合格的义工们颁发证书,这种鼓励也让组员彻底的认可了自己的新身份--禁毒义工,并感到非常骄傲,小组的目的达成。

小组后续:拒毒有道,相约禁毒

社工通过组员分享记录问卷调查表、访谈等方式收集组员对小组目标、内容及工作方法的评价。经统计,小组目标达成率及满意度皆为100%,在理论学习中,组员对识毒、防毒、拒毒有了全面的了解,并完成了每节小组的家庭作业,可以清晰流畅的向身边人介绍毒品相关知识,所有人都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了实训考核。在实训活动中甚至带着家人、朋友一起参加活动,让他们成为自己实训活动的义工。社工在辖区开展其它禁毒宣传活动时,组员都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正在参加社区戒毒的组员私下跟社工聊天时,他表示在这个小组中结识了新的朋友,在整个小组过程中,大家的积极热情、无私奉献也深深的感染到他,让自己觉得并未被这个社会所遗弃,感觉到接纳与包容,对自己成为一名禁毒义工也非常荣幸,希望以后可以多参加义工活动。

专业反思

在所外开展成年人的禁毒小组难度很大,特别是有戒毒服务对象参加的话,更是挑战十足。一方面普通大众对禁毒话题一向是比较排斥,觉得毒品离自己很遥远,花费一个月的时间参加此类小组有点浪费时间,另一方面戒毒服务对象害怕暴露身份会引起大家的歧视,影响到自己正常的工作生活。社工吸取以前失败的经验教训,在2020年年初就开始为这个小组制定计划。首先与辖区的所有戒毒服务对象保持良好沟通、定期面谈,建立专业关系,让他们对禁毒社工及服务内容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取得他们的信任。然后在辖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大量的禁毒宣传活动,扩大禁毒宣传范围,让人人参与禁毒的理念深入人心,并且与辖区领导保持密切联系,争取他们的大力支持。经过大半年的准备,小组于11月份按计划顺利开展。

本次小组组员年龄、接受教育程度、职业等有很大差别,组员的人格特质及行为模式会直接影响小组的过程和效果,小组初期,在日常工作中担任领导职位、当老板的组员等,开始表现出积极,在表达互动中非常自信,也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但也有一些表达能力相对欠缺的组员,更多的是沉默、旁观。对此,社工会积极与大家进行沟通,仔细倾听,做好引导的角色。对于能力欠缺的组员给予特殊的关注,积极引导他们发言,帮助梳理思路,鼓励他们大胆地开口说话。并且随时注意戒毒组员的状态,每节小组结束后,社工都会与进行面谈,及时了解他的心理状态变化、组内适应情况及对此小组的看法和建议。会尽量制造更多的机会帮助他更好的融入到小组中,帮助其发挥自身的优势,培养自信心。

本次小组虽然取得了超预期的效果,并为社区培养了一支专业的禁毒义工队伍,但是相对于整个禁毒工作来说还不够。社区戒毒工作任重而道远,帮助戒毒人员真正重新回归社会还面临着不少阻力,戒毒人员去除负性标签,得到社会的接纳和包容,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每个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