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探索】“两核心三环节”培育模式在牵手计划中的运用

浏览数:6

【案例背景】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民发〔2017〕119号),根据《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民发〔2017〕160号)要求,湖南省民政厅确定2019年第二批“牵手计划”牵手机构,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邵阳县心连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9年正式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为期两年,共同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助力当地社会工作服务发展。


【问题分析】

一、受援机构社工专业服务能力薄弱。受援机构成立于2018年8月机构社工数量仅为3人,皆未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机构服务涵盖留守儿童关爱、贫困学生入户调查、残疾人帮扶、特困老人慰问等,并在服务辖区内承接了1个村级“留守儿童之家”的运营,但由于人力、资源有限,社工实践机会也非常少,导致能力无法得到提升,服务亦无法深入开展,从而服务成效明显不足。

    二、农村留守儿童精神层面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农村留守儿童为受援机构主要服务对象之一,在需求调研中发现,受援机构承接的“留守儿童之家”位于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以生产水稻为主,村里有6-12岁留守儿童30人(约占所有儿童数75%),由家中老人监管。由于监护人能力有限,只能关注到他们的生理和安全需求,对于其情感、人际交往及自我发展等精神层面的需求几乎没有关注,导致留守儿童生活简单、枯燥,这对于其个人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三、“牵手计划”项目本身存在限制。首先,距离远。受援机构与援派机构相隔七百公里,导致面对面“牵手”频率显不足,很多情况下无法及时有效帮扶;其次,时间紧。社会工作作为一个专业领域,其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两年的时间是不够的;再次,资源有限。受援机构社会工作处于起步阶段,资源非常少,且“牵手计划”实施也主要是依靠各级民政部门的支持,仅有少部分服务可以通过筹款获得资金支持。

基于上述问题分析,援派机构与受援机构创新性地开发了“两核心三环节”培育模式,提升受援机构社工专业服务能力,进而提升社工服务成效,推动当地社会工作发展。


【服务介入】

两核心:核心服务群体与服务需求

所谓两核心,指的是在时间有限、精力有限及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为了取得示范效应,而将时间、精力及资源投放在最有可能的服务群体及其服务需求上。针对受援地区的实际,此次“牵手”,两家机构经过可行性分析,将白江村6-12岁的留守儿童作为核心服务群体。

在服务需求上,结合需求调研及资源情况,2019年聚焦在丰富留守儿童课余生活,提升其人际交往能力;2020年,服务需求则聚焦在培养留守儿童对于家乡的熟识度与情感,增强家乡自豪感。

核心服务群体与服务需求确定后,紧接着就是通过核心服务的落地实施带动受援地社工机构及其社工的专业成长,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教育、示范及巩固三个环节。

三环节:教育+示范+巩固

教育环节。本环节主要是通过培训、小组督导的形式,让受援机构社工掌握社会工作知识、专业方法与技巧,侧重在知识层面的教育。以2020年为例,在“牵手”期间,结合全国社会工作考试,开展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考前线上培训共计23场,线下培训1场,助力社工考证的同时使其能够全面掌握社会工作知识;开展社区骨干培育1场,使社工们掌握在服务留守儿童中培育骨干的方法,以及如何因地制宜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在策划留守儿童服务中,通过小组督导的形式让社工掌握服务设计技巧,截止到目前共计开展服务策划小组督导7次。

示范环节。本环节主要是留守儿童服务实施环节,通过援派机构社工的示范,让受援机构社工进行观察学习,或者在指导下带领服务。2019年,示范开展了夏冬季安全小课堂、羽毛球比赛、手工作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等12场丰富留守儿童课余生活的活动,让留守儿童课余不再以电子产品为主,而是走出家门,与其他留守儿童一起在“玩乐中成长”;2020年,示范开展了“印象白江村趣味绘画活动,留守儿童用画笔勾勒出自己心中的家乡,并向同伴分享,该活动延伸到深圳甘坑社区,两地小朋友进行了一场绘画交流活动。此外,还策划实施了为期10天的寻乡计划——留守儿童乡土教育研学营项目,通过“跟大自然握手”认识茶树之乡邵阳、“色彩捉迷藏”走进蓝印花布非遗、“夏天的味道”嗅觉里的家乡、“聆听自然之音”留下家乡的声音、“自然大变身”改造留守儿童之家、“森林奇遇记”戏剧里的白江村等符合当地特色的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乡村留守儿童生活,改善他们的人沟通交流方式,激发了儿童探索本土环境与资源的意愿,促使其产生关怀与认同家乡的感情,提升儿童参与家乡建设能力,打造乡村里特有的儿童友好生态圈。该项目中留守儿童制作的蓝印花布、有声明信片及香薰蜡片等手工品在99公益日期间筹款达12000余元。

此外,在需求调研环节,也是通过援派机构示范进行的,两地机构共同通过访谈法(含民政局领导、白江村干部等)、问卷法、文献法等方法进行需求收集。

巩固环节。本环节主要是以小组督导、个人督导的形式进行,通过服务后的反思来巩固教育环节、示范环节所学习到的知识、方法与技巧。在“牵手”期间,受援机构也尝试独立开展了服务,如贫困留守儿童个案服务、端午节活动等。


【专业反思】

一、两核心与三环节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两核心关注点在服务,三环节关注点在社工能力提升,社工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服务的成效,服务成效的达成是社工能力提升的过程。因此,两核心与三环节从长远来看,是一个闭环(如图一所示),不断地循环,达致社工专业能力、服务成效地不断提升。

图片2.png

图一:两核心三环节示意图

二、挖掘行为背后的社会问题根源

社会工作者在前期调研中发现,留守儿童在行为上存在着沉迷电子产品、缺乏户外活动、觉得村里生活无聊等问题。社会工作者没有停留在问题表面,深挖这些行为背后的社会问题根源,着重关注的乡村儿童心理及情感上的缺失,将自然环境与乡村人文有效结合,回应问题的解决。以五感为出发点设计多种体验活动,但并不仅仅停留在“好玩”这一简单层面上,而是让留守儿童学习到如何在运用家乡特有的资源来丰富生活,与身边的环境友好相处,打破与家乡的疏离与隔阂,焕发出对家乡的关注和热爱,重新建构与家乡的融合与链接。

三、深湘牵手,发挥两地社会工作者各自优势

本次服务依托民政部社会工作“牵手计划”,由深圳、湖南两地社会工作者共同实施。在服务开展过程中,湖南心连心社工发挥自身对本土资源、留守儿童基本情况更为熟悉的优势,帮助实施团队能短时间内与村民及留守儿童建立关系,而深圳彩虹社工除了提供督导及培训外,还通过服务示范,帮助心连心社工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和实务能力,从而提升服务成效。

经过两年的“牵手”,培育出了一批具有专业服务能力,能回应服务对象需求的专业社工;培育受援机构成长为具有专业服务水平的社工机构,白江村“儿童之家”在2020年2月被评为“2019年度湖南省级示范‘儿童之家’”,此外,2020年受援机构运营的“儿童之家”再度新增2家,且目前正在申报湖南省级示范“儿童之家”,机构社工也由3人发展至8人队伍,这些,都见证着受援社工机构正在快速、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