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风采】龙岗区身心困境学生帮扶项目组

浏览数:10

龙岗区身心困境学生帮扶项目组团队共12人,持证率100%。团队内部分工明确,设置了如团建员、培训员、信息员、通讯员等不同的岗位,虽然人数较多且岗位分散,但能够在关键时刻集中火力攻坚克难,完成各项服务项目化、产品化工作积极响应行业事件,参与行业应急干预事务,发挥了推动行业专业发展的重要作用2021年团队全面完成各项服务指标,并取得良好服务成效,获得市、区、校各级荣誉17项,获得南方教育时报、深圳侨报、深圳特区报等各类媒体报道31篇。

1.师徒携手,结对成长

师徒结对指导,项目主任、项目副主任和资深社工分工担任着3位新同工的师傅,从工作到生活给予指导和关怀,形成了师徒结对子的安排内容,并落到实处

2.专业扎实

1运用专业手法,精准解决偏差行为问题。

重点关注学生存在的偏差行为问题,如拖延、偷窃、打架、违反课堂规则、厌学等行为,科学运用认知行为理论,改变学生不正确的认知、行为和情绪调节的模式;开展支持和成长小组,通过小组动力,促进学生内在能量的提升和改变;开展个案会议、圆桌会议等,运用生态系统理论,提供给家长、老师专业建议和支持,塑造良好的环境以协助偏差学生更好的融入集体、健康成长和发展,截至目前,项目共精准解决学生存在的偏差行为问题136个。

2推动家庭成员自我成长,促进亲子关系的改善。

引导家长学习发展心理学相关知识,理解儿童青少年身心状态,帮助家长科学看待儿童青少年的身心特点,降低家长的焦虑感;运用冰山理论引导家长从孩子行为问题的表现理解孩子背后的需求,调整家长的认知;通过开展家长读书沙龙、家庭教育系统学习、圆桌会议等,让家长掌握正面管教方法、PET父母效能训练等家庭教育技巧。同时项目通过个案管理方式,为存在亲子困扰的家庭提供情感支持、推动其践行科学的亲子沟通技巧以共同度过亲子困境,截至目前,项目有效解决亲子冲突42起。

3积极联动各方力量,预防和干预自杀、自残、他伤等危机事件的发生。

在危机预防工作方面,项目联动德育、心理等部门进行学生心理动态监测:定期进行学生心理筛查,重点跟进预警学生;与班主任、科任老师进行定期访谈,了解预警学生动态;为班主任普及识别自杀、自残行为知识;指导班主任面对已经出现自杀、自残行为学生的关注和关心的表达;培育心理委员、社工小助手等骨干成员,关注情绪异常学生动态以提供支持和及时反馈,以便项目社工及时预防和咨询干预。在危机干预工作方面,项目社工定期对预警学生提供个别咨询,链接资源等支持;对于已确诊抑郁症等相关心理疾病的学生,项目社工充当陪伴者角色,及时提供关注、陪伴,并提醒其遵医嘱、定期定量服药和就诊工作等。同时,项目积极协助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活动、生命教育主题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和生命教育知识;自主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活动、新生适应等活动,协助学生解决困扰和发展潜能。

4关注特殊学生,促进特殊学生社会融合

项目在学生专注力不足、多动、自闭倾向、疑似读写障碍等问题方面精心钻研,擅长使用专注力训练等特殊学习需要学生跟进技巧,共同致力于特殊问题的解决。针对专注力不足学生群体,项目社工与其家长沟通,提供情感支持、进行亲子专注力训练指导,进行资源链接等;与老师沟通,协助其更好的认识专注力不足、调整其对学生的要求、教授应对此类学生的方法;与学生沟通,给学生创造安全、舒适的环境,并陪伴和指导其进行行为训练。针对自闭倾向、智力低下、疑似读写障碍的学生,项目社工与其家长沟通,了解学生情况,通过家长座谈会、“家长帮帮团”互助团队等提供情感支持和帮助、信息共享、资源链接;与老师沟通,协助其认识自闭、智力低下学生的症状,传授其与自闭、智力低下、疑似读写障碍学生相处时的注意事项、在课堂中运用的小技巧等;针对特殊学生进行行为训练,人际交往训练,规则意识培养等。同时针对此类尚未确诊的、诊断后数据较高但未达标的学生,项目社工通过个别训练、团体训练、融合教育、亲子陪伴式训练等方法进行辅导,使其更好的融入班级;对于已经确诊的学生,项目社工积极配合学校,调动德育处、大队委、团委、心理老师、资源老师等不同部门和角色,充分利用其资源、技术优势,服务这些特殊学生个人成长发展,同时项目社工也与家长保持紧密的联系,随时提供支持。

同时,项目通过培育学生社团,教授社团成员掌握帮助特殊学生的专业知识,担任“小天使”职务,陪伴并帮助特殊学生提高学习、人际交往能力、班级适应等方面,促进特殊学生在发展自我的基础上融入班级、融入学校,创造和谐美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