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禁毒】外卖小哥化身“禁毒宣传员”将禁毒知识传到千家万户

作者:詹明星浏览数:7

禁毒社工结合现在外卖行业发展迅速,居民的购物方式大部分都是通过外卖解决,外卖行业有覆盖面广、与群众接触频繁、受众面大等优势的契机。近日,光明区凤凰街道由综合治理办牵头,组织禁毒社工到塘尾社区美团买菜站点开展主题为:“外卖小哥化身“禁毒宣传员”将禁毒知识传到千家万户”的禁毒宣传活动。

活动过程中,禁毒社工通过仿真毒品模型展示、发放禁毒宣传折页、具体的案例分享及现场答疑解惑等互动形式为外卖小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新型伪装毒品的多样性、吸毒的方式、吸毒的工具、如何预防毒品及现阶段的毒情形势,提高外卖小哥对于毒品的认识,增强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美团买菜是通过在社区设立的集仓储、分拣、配送于一体的便民服务站。禁毒社工告知美团买菜负责人需要把好进货和出货关口,销售安全放心的食品,特别注意食材含有罂粟壳、罂粟粉等非食用物质是违法行为。美团买菜负责人林先生说:“我们的产品都有专业质检团队对品质的把控,每一道环节都进行严格筛选,保证食材的安全”。其次,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到禁毒知识,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的效果,禁毒社工协助外卖小哥把禁毒宣传折页放入消费者购买的包裹中,将禁毒宣传资料伴着外卖传递到千家万户,让消费者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到毒品的知识。外卖小哥刘先生好奇的问:“这个仿真毒品模型里面出现的冰毒和海洛因的形状很像我们日常接触的冰糖和面粉”。禁毒社工回应,“这些毒品的形状与我们日常接触的一些食物形状很相似,但是吸食后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禁毒社工还叮嘱外卖小哥在送包裹过程中如果发现消费者有体态消瘦,神情萎靡,精神分裂等可疑行为,要积极拨打举报电话提供线索,为禁毒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外卖小哥纷纷表示一定会多加注意并积极主动配合禁毒工作。

本次活动通过外卖小哥化身“禁毒宣传员”宣传禁毒知识及其危害。发挥外卖行业的职业优势把禁毒知识配送到千家万户、传递至街头巷尾,使每一个人都成为传播“珍爱生命,拒绝毒品”正能量的声音者。此次活动中发放禁毒宣传折页100余份,活动受众30名美团外卖小哥,共普及100余人。

                             通讯员:詹明星

                               202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