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禁毒】禁毒宣传进高铁,守护归家平安路

作者:林金萍浏览数:2

为庆祝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进一步推进禁毒宣传工作,深化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2021年9月18日凤凰街道禁毒社工到达光明城站举办“禁毒宣传进高铁,守护归家平安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参与人数300余人,发放禁毒宣传折页300余份,宣传品100多份,让乘客们进一步了解毒品的多样性和伪装性,提高了乘客识毒、拒毒、防毒意识。

本次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疫工作,参与活动的乘客佩戴口罩,乘客们不聚集、不扎堆。社工利用乘客空余时间,进行禁毒宣传,社工通过展示仿真毒品模型,讲解常见的毒品种类、毒品的危害,同时对于利用交通运输等方式进行走私贩毒等案例进行普及。对于乘客的提问,社工利用通熟易懂的话语为来往的乘客进行答疑解惑,使乘客们能够更直观的了解到毒品的危害,以及涉毒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活动开展中,许多乘客表示对于毒品知识有一定的了解,现在网络较为发达同时电视上对于打击走私贩毒等题材较多,对于毒品的危害都从电视上看到过,也有部分乘客表示对于新型毒品较为陌生。其中有一名乘客丁先生表示对于“0号胶囊”“笑气”“蓝精灵”这些毒品听都没听说过,询问社工这些毒品主要危害。社工向乘客表示我们国内销售0号胶囊都是贩卖者自己把粉剂装到空的胶囊里,毒贩子以每10毫克一个胶囊分装,0号胶囊里的物质可以通过鼻腔、直肠黏膜吸收,但口服有剧毒,使用后有兴奋感、性冲动和发泄的欲望,甚至还会产生迷幻情况,从而失去对疼痛的感知,达到持续兴奋的效果。在药效发作期间,人会保持癫狂的状态好几小时,且具有长时间的所谓的快感,所以,它是具有成瘾性的;同时对于其他新型毒品社工都一一进行详细的讲解。

在讲解毒品危害的同时,社工同时对于近些年不法分子利用交通运输等途径进行贩卖毒品进行举例,如:2018年3月,海口海关邮检现场在例行查验时发现一件由美国寄来的包裹存在异常,经开包查验,发现包裹中的一个标为“原味蛋卷”纸盒内装有7颗糖果。经鉴定,该7颗糖果均呈毒品阳性反应。海口海关缉私民警根据线索,历经半年的努力,成功破获系列走私新型毒品入境案。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乘客进一步的认清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并进一步的增强乘客们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意识

                                      通讯员:林金萍

                                      2021年9月18日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