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动态】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彩虹社工在行动!

浏览数:54

自2018年以来,彩虹社工积极响应号召,用专业的社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积极参与深圳湖南牵手计划,对口支援湖南省邵阳县,助力当地社会工作机构发展及社工成长,同时研发实施了玩偶旅行家城市老人关爱乡村留守儿童计划公益项目,服务覆盖湖南衡阳、湖南邵阳、四川凉山州、云南腾冲、湖北恩施、湖北黄冈等多地的留守儿童,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成效和社会影响力。自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以来,彩虹社工共服务1268人次。

1_副本.jpg

参与开展“牵手计划”情系留守儿童·爱暖童心服务项目,彩虹社工理事长张会营为邵阳县心连心社工赠送彩虹服务标准化组织系统(CSO


彩虹社工自参与国家民政部发起的“牵手计划”至今,一对一对口援助湖南省邵阳县心连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采取驻点服务和远程指导等方式,为牵手机构提供机构能力建设培训辅导,运用深圳地区的社工发展经验支援邵阳县社会工作发展。2020年,彩虹社工联合牵手机构在邵阳县白江村共同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发起“寻乡计划”项目,各项服务成效良好,“寻乡计划”获得2020年湖南省社会工作优秀项目奖,得到民政部网站、中国社会报、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在202099公益日期间,彩虹社工联合牵手机构发起“改造留守之家”公益筹款项目,链接社会爱心资源,筹款12000余元,进行场地改造,让当地的留守儿童之家焕然一新,并被评定为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

2_副本.jpg彩虹社工为湖南邵阳留守儿童开展夏令营活动

彩虹社工研发、实施的“玩偶旅行家”城市老人关爱乡村留守儿童项目通过手工活动,教授低龄退休老人利用废旧衣物、边角布料制作手工玩偶及其他手工艺品,并进行包装、物流、售卖一系列手工玩偶产业链,将售卖所得用于支持广东周边及省外留守儿童学校,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娱乐用具、充实课余生活、完善学校教学设施等。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积极培养社区骨干,成功组建社区老年手工队,提升低龄退休老人的自我存在感和价值感,实现积极老龄化,树立正能量的社会榜样。

3_副本.jpg20185月,“玩偶旅行家”项目参与为爱行走大型义卖活动

2017年以来,该项目共组织60余名退休老人参与项目实施,开展退休老人服务50余场,服务低龄退休老人1800人次,有效提升了退休老人自我价值感,实现积极老龄化,同时先后捐助了湖南衡阳、湖北恩施、云南腾冲、四川凉山、湖南邵阳、湖北黄冈等地500余名留守儿童,包括图书、文具、打铃器等共计20000余元物资及设备,帮助其改善生活学习条件。

4_副本.jpg彩虹社工“玩偶旅行家”走进湖南衡阳

该项目因良好的服务成效,获得了2018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三星奖、2017年第六届中国慈善项目大赛百强奖、2018年深圳市慈善项目大赛创新项目奖、2017年南山区首届微实事大赛二等奖等荣誉,并获得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深圳晶报、蛇口消息报等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

5_副本.jpg201911月,彩虹社工“玩偶旅行家”走进四川大凉山

此外,彩虹社工于20202月通过深圳市慈善会向四川凉山“三区三州扶贫项目捐款5800元,改善当地教学设施。20209月在龙岗对口扶贫产品展销中心通过“以购代捐”形式选购了广西靖西市那坡县“瑶乡农家油粘米”40袋,共计2080元,尽彩虹社工机构的最大努力出钱出力、帮扶支援。

6_副本.jpg20203月,”玩偶旅行家“项目为湖北黄冈留守儿童开展“助力抗疫,让爱旅行”的捐赠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