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帮扶】“专注学习,属我最行”专注力训练活动

作者:钟萍娣浏览数:14

成功始于专注,专注在于当下,专注力从小练起。为了培养儿童良好的专注力,让儿童更好地融入到学习活动中,4月8日、9日、12日,新生小学德育处联合彩虹驻校社工开展“专注学习,属我最行”专注力训练活动,一年级近300名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1.jpg

活动伊始,学校社工通过专注力小测试学生对自己的专注力水平有个初步了解,同时向学生明确专注力是可以通过训练提高的。接着,社工结合日常生活的案例,生动地讲解专注力不足的表现及影响。

3.jpg


社工列举专注力不足的表现时,有部分学生表示很惊讶,因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确实有此类表现,但没有意识到该现象是自己专注力不足引起。同时也表示通过社工讲解后对自身的专注力状态有更深的认识。在谈及专注力不足的影响时,学生们踊跃举手回答,有的说:“专注力不足的影响是导致自己在课堂上没有学习到老师讲的内容”,也有的说:“学习成绩下滑,会让家长们担心”、“日常生活中不能专心地做好事情,影响自己情绪、效率”,社工对学生的回答给予肯定并进行补充,让学生意识到提升专注力的重要性。

4.jpg


随后,学校社工带领学生进行有趣的“静心训练”、“视觉训练”、“听觉训练”等方面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体验。学生热情参与,玩得不亦乐乎现场充满欢声笑语。这次的专注力训练活动课激发了学生参与专注力训练的兴趣,学校社工也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实践运用本次小课堂学习到的方法,进一步提升专注力。活动结束后,学生纷纷表示自己对自己的专注力了解得更透彻,也学习到了有趣、有用的方法,在今后会和身边的人进行相应的训练。其中,更有学生表示:“我觉得专注力训练游戏好有趣,而且用起来很方便,以后我想和我的朋友、爸爸妈妈经常玩这些游戏来提高我的专注力。”

5.jpg

在本次活动中,学校社工通过系统地普及儿童专注力知识以及专注力训练方法,提高了学生正确对待专注力的意识,引导学生掌握了相关的知识技巧把训练方法融入到学生日常生活中,让学生随时随地提升专注力。

撰稿:驻校社工钟萍娣

摄影:新生小学刘小琼等三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