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社矫】适应新班级,开启“心”起点!——龙岗团区委联合龙城高级中学开展团队历奇体验活动

来源:龙岗青少年社区矫正项目组作者:文:林艳娜/图:黄宓妃浏览数:7

一直以来,团区委十分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今年3月,团区委青少年事务社工来到龙城高级中学,通过走访学校团委副书记魏巍,社工们了解到每年3-4月,该校高一学生都需要进行选科并重新分班,因此,他们将进入新的学习阶段,面临全新的学习环境,也需要新的适应期。学校老师反映,高一学生在进行分班后,有些同学并不能很好地调整身心状态,有人担忧,有人困惑……甚至出现“不适应新班级”、“班级缺乏凝聚力”等情况。


为了让学生们更快适应新环境,增强班级集体凝聚力,面对该校分班后的新情况、新需求,团区委积极响应,开展“一个也不能少”——团队历奇体验系列活动,旨在以游戏互动、接力竞技赛的形式,通过团队协作,促进学生对新班级、新同学的熟悉,提升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对班级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从而更好更快地适应分班后新的学习环境。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德育和学生发展中心刘一兰主任、团委魏巍副书记、高一年级康丽主任及家长委员会忻蕾珍会长及家长义工们的大力支持,由深圳彩虹社工负责执行,并于4月6日下午顺利启动,共开展5场,来自20个班级的1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此次历奇体验活动是通过班级竞技比赛的方式进行,每场活动由4个班级的学生组成接力竞技队进行角逐赛,比赛过程设置了“啄木鸟”行动、“盲人的旅行”、穿越套绳、气球列车、火线抢水等5个团队协作历奇挑战任务,引导学生们通过小组互助、团队合作加深与同学的交流与合作,提升班级凝聚力。比赛结束后,学校德育和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学校团委副书记及高一年级主任为获胜班级进行颁奖。


活动结束后,各班班主任组织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分享在活动中的所感所获,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促进学生间的互动和沟通。来自高一(4)班的张秋仪同学在分享时表示“参加活动很开心,分班后大家本来都不太认识,但通过这次活动认识了不少同学,拉进了和其他同学的距离”。还有学生写下感言“从这次活动中感受到集体荣誉感带来的快乐,而且大家能聚集在一起努力做同一件事的感觉太棒了”。学校德育和学生发展中心刘一兰主任表示“以往学校也会针对高一分班后的新班级组织类似的活动,不过本次活动趣味性更强,学生参与度更高。活动不仅引入历奇体验、竞技接力的元素让活动更有趣,更符合青少年的特性,而且还通过巧妙设计让所有高一学生都能参加,真的是非常不错!”


接下来,团区委将就学生适应问题继续探索,开展更加深入和系统的项目服务,协助学生搭建良好人际关系网络,增进团队协作,缩短适应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减少因适应不良问题引起的心理问题,为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图片上注明:龙城高级中学高一(12)班.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