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动态】“放松+赋能”,这个进阶集训营不一般!

浏览数:68

20201210日至11日,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2020年禁毒领域进阶集训营,此次培训旨在提升机构禁毒领域中层管理者管理能力及服务水平,推动禁毒领域工作成效的提升,同时也匹配机构推出的人才发展战略“百优人才”计划,挑选优秀的一线社工共同参与集训。

大家听课很认真.jpg

本次培训地点设在美丽的南澳海边的森羚溪花悟民宿,给同事们带来一个舒适、放松、幽雅的学习氛围。培训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由张静督导给大家讲解新形势下禁毒社工的角色与定位,就禁毒领域社工的工作现状、困境展开讨论,对禁毒社工的主要角色、定位进行了分析和讲解,给大家带来实际的指导,重新明确了禁毒社工的使命和角色功能。

张静督导在分享.jpg

第二个部分是分享领域前沿知识,张静督导通过参与2020年全国药物滥用防治研讨会带回来的前沿思想和科学研究成果及服务启发等。张静督导详细分享了包括我国毒品滥用形势、成瘾性疾病药物治疗领域的超说明书用药、物质使用障碍与精神疾病共病、如何应对防复吸、运动锻炼促成药物成瘾技术手段与评价方法、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系统研发等主题。石圆圆督导也分享了大会上学者的报告,关于笑气滥用的治疗实例研究。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对禁毒工作的整体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第三个部分是由“社工客”创始人顾正品老师给大家讲解新媒体运用、服务包装与宣传方面的知识。当下禁毒宣传面临极大挑战,禁毒社工需要借助新媒体来帮助推进禁毒宣传,因此本次荣幸请到顾老师来给大家做经验分享。顾老师深入浅出、以通俗易懂、轻松有趣的方式讲解了新媒体的概念、新媒体标题写法、新媒体内容写作,还展示了一些经典的新媒体案例。在现场,顾老师还给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测试,来“评估”每位同事的新媒体潜能。课程最后,进入实战比拼环节:1小时公益传播挑战赛,同事们分为四个组分别创作了“禁毒接班人”、“别怕,我们在”、“舞毒青春”和“伸出你的手”禁毒主题海报。在顾老师丰富有趣的课程内容里,大家学到了实实在在的新媒体运用干货,收获满满。

顾正品老师讲课中_副本.jpg

第四个部分是机构副总干事兼禁毒总监石圆圆给大家讲解CBT技术在管理人员情绪处理中的运用。石总以饱满的热情先分享了自己职业发展的“制胜法宝”,给在场的同事们一碗浓郁的励志“鸡汤”,接下来,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讲解了认知行为治疗的概念,并分享了六个实用技术:饼图技术、发散思维技术、代价收益技术、控辩方技术、可能性区域技术、行为试验技术。最后结合大家日常工作中面临的情绪困扰进行案例实战讨论,让大家学习使用CBT技术来处理情绪问题。

石总在分享个人职业发展的制胜法宝.jpg

石总讲解CBT技术.jpg

在紧张丰富的学习结束之后,还借机召开了第四季度中层管理人员会议,就2020年度各组工作进行小结,同时听取大家关于2021年领域工作的安排建议,现场同事们讨论得非常热烈,在石总的指引下,大家各抒己见,就禁毒领域的工作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CBT技术案例实战讨论.jpg

本次进阶营培训在11号下午圆满结束,回顾此次培训,不仅有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的学习培训部分,让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加油充电,还在10号晚上给大家进行了团建交流活动,享受美食、放松唱K、泡茶聊天,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增进了不同团队间的感情。对大家来说,这确实是一次非常难忘的进阶营培训。

大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