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动态】深湘社工牵手让留守儿童在“寻乡计划”中度过别样暑假

浏览数:147

近日每天早上7点,湖南省邵阳县长阳铺镇白江村的乡间小路上走着一群孩子,他们两两结队或三五一群,嘻笑打闹着准时来到留守儿童之家……8月5日—13日,在深圳市民政局和邵阳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工牵手邵阳县心连心社工,联合邵阳县摄影家协会、邵阳市少年之家培训学校和顺成美术书法培训学校的志愿者们,从留守儿童视角出发,利用乡村本土特有的自然生态、文化传统、社会习俗等教育资源,为长阳铺镇白江村的留守儿童开展为期9天的“寻乡计划”——乡土教育研学营活动,通过五感训练、非遗文化体验、乡土知识普及、自然戏剧、夏季安全教育培训等系列活动,带领孩子们主动发现、亲自感受家乡的文化。

深湘1.png

用“五感”体验家乡自然资源

“我最喜欢姐姐带我们制作植物香薰蜡片和收集生活中的各种声音,不仅增长了我的见识、培养了手工制作能力,还使我重新认识了解自己的家乡,我喜欢这个活动!”小西(化名)开心地说道。为提升孩子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对乡土知识的兴趣,社工们通过“五感”游戏将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分为3组,引导孩子们自己为团队取名、选取队长、制作团队旗杆、约定团队口号等。在“跟大自然握手”认识茶树之乡邵阳环节中,带领孩子们盲行乡间,用感受、触摸、嗅闻、采集身边的植物,以《张果老与油茶大仙的故事》为引线,向孩子们介绍邵阳县“中国茶油之都”的历史、茶油的制作、茶树以及其他本土常见植物知识,并用采集的茶树叶、松树叶、竹叶、花朵等制作植物标本和书签。在“色彩捉迷藏”走进蓝印花布非遗环节中,社工带领孩子们在外户寻找不同颜色的物体,用视觉发现、探索并定义家乡的美,通过讲述邵阳非遗——蓝印花布印染技术的背景故事,让孩子们了解家乡传统文化,运用植物扎染传统工艺制作手帕、丝巾等,感受植物扎染带来的变化莫测与愉悦。

深湘2.png

在“夏天的味道”嗅觉里的家乡环节中,社工带领孩子们用嗅觉去找寻夏天的味道,乡间小路上交织着各种独特的味道,飞舞的蝴蝶,是灵动的味道;摇曳着黄色衣裙的丝瓜花,是优雅的味道;躺在草丛里侃大山的松果,是泥土的味道……通过运用薄荷、艾草、桂花、栀子花等制作植物香薰蜡片,留存家乡的气味、感悟家乡的美。在“聆听自然之音”留下家乡的声音环节中,让孩子们扮演小记者、录音师、记录员,采集家乡流传的俚语、民谣,家乡的虫鸣鸟叫、风声雨声,家乡的农作、村民的对话等,并将采集到的声音和拍摄场景下的照片进行整理,制作成民俗文化、日常生活、自然风景三套有声明信片。在“森林奇遇记”戏剧里的白江村环节中,通过戏剧行走、身体雕塑等手法来练习,让孩子们学习戏剧表达技巧,体验戏剧的乐趣;社工声情并茂地读着绘本《红菇娘》,瞬间把孩子们拉到了童话世界里,并根据故事情节,结合白江村的乡土风情,与孩子们一起改编了戏剧《森林奇遇记》,在戏剧表演中,孩子们用肢体探寻家乡的故事,用身体演绎真实的生活。

深湘3_副本.jpg

用色彩涂鸦儿童之家大变身

8月11日,长阳铺镇白江村儿童之家迎来了一群新伙伴,有好学的大狮子、呆萌的小棕熊、仙气飘飘的独角兽……在美术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社工带领孩子们共同绘制了儿童之家文化墙,孩子们用五彩斑斓的色彩描绘出一个个生动活泼的小动物,用手中的画笔去感受和表达心中的爱。夜幕低垂,在闪烁的星灯下,开启了期待已久的帐篷露营之旅,社工和孩子们一起共读绘本《疯狂的星期二》,带领孩子们感受无字绘本的独特魅力,通过分享情绪卡片,培养他们的观察、想象、表达能力。此外,邵阳县摄影家协会的志愿者莫红梅女士还为儿童之家赠送了26本《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系列图书。

深湘4.png

用爱心浇灌儿童心灵结硕果

“很高兴能和你们在这里相遇,在这七天里,你们时常关心我们,遇到困难你们也会耐心为我们解答。每天,我们都会有不同的活动安排,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学到了许多知识,比如胭脂草、茶油以及扎染的故事,它让我们了解到邵阳历史,关于我们家乡的知识。大树的生长,离不开阳光雨露;花儿的生长,离不开大地;而我们的成长,也离不开你们的热情帮助。亲爱的社工姐姐,我们非常舍不得你们,也希望我们可以再次在这里相遇,We are family!”8月12日,小萱(化名)在结营仪式上分享了自己在研学营的心路历程。在结营仪式上,孩子们形象逼真地表演了戏剧《森林历险记》、舞蹈《你笑起来真好看》、独唱《桥边姑娘》和《辞九门回忆》歌曲。邵阳县民政局副局长陆志坚和深圳彩虹社工机构总干事宋红源出席了结营仪式,并分别为孩子们颁发了结营证书和奖品,深圳彩虹社工还将深圳小朋友心中的家乡《甘坑客家小镇》和《艾粄》两副画作赠送给了白江村留守儿童之家,完成了一场深湘两地儿童隔空绘画交流。

深湘5.png

用培训赋能社工开展儿童服务

8月13日,深圳彩虹社工机构总干事宋红源为邵阳县心连心社工开展了“深·湘牵手计划:儿童青少年历奇辅导培训”,在培训中以体验式学习为主,让社工们亲身参与历奇游戏,在过程中学习小组游戏解说、带领、分享技巧。

深湘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