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故事】所遇皆美好,感恩彩虹人

作者:王文姣浏览数:106

距离上次和大家分享我的彩虹故事已3年多,也就是说我正式作为彩虹社工在机构重新出发已近4年。期间的经历不一定全部美好可是在身边彩虹家人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始终以一个积极正面和期待自我成长的态度去理解和看待遇到的人事物,在过程中或最终能发现美好的一面。所以我想分享的是彩虹人教会我成长的、让我感悟到美好的东西。


办公照片.jpg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的工作真的做到位了吗?在我最初作为机构实习生反思和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会提及向服务对象宣传时他们不信任自己、拒绝接宣传单,服务对象在活动中不准时到达、违反活动秩序等影响了活动成效问题。但是督导告诉我:这些情况是正常、可以理解较难改变需要花更多心思改变的。我们可以做的是思考一下我们是如何我们做的工作到位吗?我们还能做得更好吗?当时这番话让初入职场的我觉得很难过,因为每个人都非常难承认自己的工作还没做到位。也是这番指引驱动在工作中坚持去反思自己能够做得更好的地方,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实务经验,致力于提供更规范专业的服务,达成更好的服务成效。所以每次在面对服务对象认为自己已经做出了很多尝试和努力不想再调整和改心灰意冷的时候会在情绪平静想,自己能否理解他的处境,真的已经做得足够好并且没有其他方法能够帮助他了吗?由此在自我调整的过程中更进一步与服务对象建立好关系,并且可能会惊喜地看到事情的转机。


作为党员志愿者参与一线防疫工作.jpg

作为党员志愿者参与一线防疫工作


真诚地陪伴也是价值所在。大家都会遇到很多有着或大或小或长期或短期困扰的服务对象,而周姐是我最初接触比较特别的案主。经过多次接触与其建立起非常信任的关系感受得到她每个“低谷”状态,也很希望自己能够陪伴她走出客观存在和主观设定的困境。但是在多次鼓励和建议的情况下,周姐仍然认为自己很无助,没办法改变自己的生活,不愿意踏出自己的圈子。后来因为岗位变动时隔1年后,周姐联系我说:“在深圳你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现在自己会坐地铁了,这都是你的力量。其实我一直都在努力,考取证书也是为了给自己留个后路。现在我也不怕,走一步算一步,我会勇于面对。”所以我坚信真诚地对待服务对象、用心去付出和陪伴,是能够不经意间散播爱、发挥出社工的价值的。

我经历过不同的社工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都给我很多陪伴、鼓励、关怀和支持,让我学会相互分享、包容共同承担。尤其当我遇到生活难题感觉难以承受的时候,团队适时给的空间和情绪上的支持,帮助我很好地面对和应对这些难题当我遇到工作困难询问,大家会耐心而柔和地自己的工作经验,期望能够帮助我解决困难。正是多年来感受到无数彩虹人给予的种种暖意、陪伴和支持使我感恩所遇,坚定地选择在机构不同的岗位上,将大家传递给我的善意回馈和传递给其他人,并不断成长和前行。


参与机构2019年团建照片.jpg

参与机构2019年团建


相信服务对象有潜能或能力解决问题。最初在开展专注力同行者培育项目时,因执行项目的社工陆续流动,有相关经验的家长骨干随之流失。对此每次开展项目活动时我会电话邀请到每个人,理解大家关于参与项目的考虑在这种坚持下将新老同行者团队组建起来。因大家缺乏分享专业知识的经验,相关能力水平差异大,培育过程中有时也会对自己丧失信心。也能看到同行者们一次一次在进步,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慢慢增强。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大家为了在社区学校的图书馆获得更好的经验分享效果,晚上在学校开完家长会后自愿聚在一起梳理活动流程、分 工任务到十一、二点。最后分享结果超出大家的预期,参与活动的家长都知道了正在为了社区儿童注意力缺失问题而努力的“专注力同行者”,也会向同行者表达自己对孩子的担忧,而咨询更多注意力提升的方法。与服务对象一起工作的过程让我相信和看到他们身上的能力或潜能,同时也为同行者团队不仅仅在做分享助人的事情,且在工作之余共同交流自己平日教育孩子、与孩子沟通的困扰,彼此支持着往好的一面去看待孩子,从而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行动而感到惊喜和开心。


专注力同行者带领训练游戏.jpg

专注力同行者带领训练游戏


知易行难,在工作过程中我自省仍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但是我知道身边的彩虹人会继续相信和和支持我,而我亦怀揣这些简单的信念做好自己,相信自己能够遇到更多生命中美好的惊喜。